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区聚焦教育扶贫落实责任担当 » 详情
我区聚焦教育扶贫落实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 2020-07-09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点亮山乡孩子梦想

——朝天区聚焦教育扶贫落实责任担当

李阳春 记者杨建坤汪江婷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近年来,朝天区教科局精准施策,创新举措,将扶贫政策沉到底,学生资助应助尽助,推进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强化内涵发展,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确保贫困学生不仅有学上,还要上好学。区教科局连续四年蝉联全市教育行业目标考核一等奖;多次被朝天区委、区政府授予“区质量考核一等奖”,诠释了朝天教育人教育扶贫的责任与担当。

“张老师,您上次教我学习的汉字,我现在全能默写了!”前不久,朝天区曾家镇小学教师何源再次来到该镇荣乐村残障儿童小雄家中开展送教活动时,小雄欢喜地为老师讲述自己的学习情况。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朝天区各学校教师不仅做好线上教学,还分批次前往贫困、残障学生家中,开展2000余次关爱活动,保障每一个孩子共享一片蓝天。这是朝天教育人做好教育扶贫的有力体现。

建立全覆盖兜底资助政策让每个孩子不因贫困辍学

“我每学期可领到625元住校生生活补助金。”在朝天区之江中学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虹菊说道。

近年来,朝天区教科局出台“免、减、助、贷、奖”系列贫困学生资助政策,构建起“区、乡、村、校、家”五位一体的“控辍保学”网络。建立416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读子女信息库,纳入“不让一名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资助体系。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全区1400余名教师“带着问题访家长”,实现全区留守儿童全覆盖。

同时全力确保各项教育扶贫资助政策沉底到边。去年以来,共兑付各类补助资金2089万元,35216人次受到资助。积极争取社会资助,先后开展广州助学金、寒梅计划、金秋助学等20多个贫困学生关爱项目,257万多元精准资助贫困学生1500余人次。设立500万元“朝天区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对已享受现有政策仍有困难的贫困学生,每年提供500元至5000元救助,全覆盖兜底资助政策,保障全区每一个孩子不因贫困而辍学。

推动教育内涵特色发展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朝天职中教师祝红执教古诗《将进酒》时,打破常规教学模式,与全班学生用角色诵读的方式去感悟“诗仙”浩然之气,从而点亮学生奋进求学的梦想。

2017年,朝天区教科局立足贫困县区教育实际,扎实推进教师“区管校聘”,队伍建设持续向好。该区“区管校聘”作为教育扶贫工作典型经验获省教育厅领导肯定性签批。雅安市石棉县、资阳市雁江区、我市昭化区等县区先后到朝天考察学习改革经验。

朝天区从校园环境建设、联盟走教、小班额个性化教学三个方面入手,对小规模学校进行内涵大提升。马家坝、临溪、蒲家等13所小学被评为全市“最美乡村学校”。先后成立6个片区学校联盟,朝天镇二小与青林乡小学、朝天镇一小与鱼洞乡小学等结成帮扶对子16对。投入10603万元,实施185个农村薄弱学校改造等项目,对农村不足100人的小规模学校年均按20万元保底拨付公用经费……教育扶贫,推进教育内涵特色发展,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

传递教育温情汇聚前行力量让每个孩子快乐成长

“我长大以后要像您一样,当一名好老师!”“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医生!”下课铃声一响,朝天区中子实验学校校长王国勇走到学生们中间,倾听了解他们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学校大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儿童,我们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他们做伙伴,让他们脸上有笑容、学习有行动、心中有目标!”

扶贫先扶智。近年来,朝天区教育扶贫工作卓有成效:创建省级文明校园2所、市级4所,10名学生被评为市级“书香少年”;全省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比赛中,13人获“机器人现场竞赛”省级二、三等奖;全年申报市级课题10项,结题市级课题2项,在研课题省级1项、市级17项、区级25项;朝天中学成功创建为省二级示范学校。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民教子,这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在今年春季开学全区教师视频大会上,朝天区教科局局长杨治国言语铿锵,他号召广大教职员工承担起教育扶贫的重任,传递教育温情,激发贫困学子的志气,托起贫困家庭的希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个孩子心怀梦想,健康快乐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