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朝天区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参保缴费须知 » 详情
广元市朝天区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参保缴费须知
发布时间: 2020-10-13       来源:区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朝天区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

参保缴费须知

一、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八十二条规定,公民有依法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权利和义务。城乡居民按照规定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

二、缴费对象

具有我区户籍的城乡居民、长期居住我区的区外户籍居民(包括学生)、中断城镇职工医保人员、未享受职工医保待遇的退休人员。

三、缴费标准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实行按年缴纳,2021年个人缴费标准为280元/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孤儿、1-2级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主管部门全额代缴,个人不再缴费。3-4级残疾人个人缴费部分财政资金资助100元,差额部分由个人承担。

四、缴费时间

集中缴费时间从2020年9月1日开始,2020年12月31日截止。请参保居民务必在202012月31日前完成缴费,逾期缴费将给您医保待遇享受带来影响。新生儿参保应在出生后60日内缴费(为防止出现待遇享受等待期,建议在出生后55日内进行参保并缴费),中断职工医保参加居民医保人员应在中断缴费之日起三个月内缴费。新参保或未按规定时间内参保续保,有六个月待遇享受等待期。

五、参保登记、缴费方式

首次参保的城乡居民凭居民身份证(或户口本)社保卡等有效证件前往户籍所在地(或长期暂住地)乡镇医保站办理参保登记后,缴纳当年医保费可按照以下第二、第三条缴费方式进行缴费,不能选择第一种代扣方式缴费

(一)签订委托扣款协议实现银行代扣缴费

签订渠道:

1.持本人身份证通过合作银行柜台办理;

2.合作银行手机APP、“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办理;

3.朝天区政务服务中心税务大厅窗口办理。

朝天区受理该业务的银行如下:农商银行(农村信用社)、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

协议代扣缴费: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人已通过本人社保卡签订委托扣款协议的,可直接在本人社保卡中存入足额参保费用(每人280元以上,预留短信服务费等费用,防止因银行卡余额不足而不能成功扣款),实行银行代扣缴费(如原扣款账户非缴费人本人的,需到银行重新签订本人账户的扣款协议后方可扣款)。

若参保费用在2020年11月30日前内仍未代扣成功的,缴费人应通过其它方式(银行、税务窗口现场缴费,网上缴费)及时缴纳。

(二)现场缴费

1.城乡居民凭居民身份证(或户口本)社保卡等有效证件前往区内的农商银行(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等办理缴费,也可以通过以上银行的网银、手机银行APP、银行自助终端等进行缴费

2.到朝天区政务服务中心税务大厅窗口缴费

(三)网上缴费

1.合作银行手机APP查缴;

2.“工银E缴费”二维码、“农业银行”二维码实时缴费、“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微信、支付宝等方式缴费。

六、网上缴费办理流程

(一)网上缴费

1.“工银E缴费”二维码缴费

操作步骤:

1)打开微信、支付宝,扫描二维码或点击图片“识别图中二维码”进入;

2)输入“证件号码”“姓名”,选择“险种(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点击“查询”;

3)选择或确认“缴费年份”,社保经办机构确认为“朝天区医疗保障局”,点击“查询”;

4)核实确认缴费页面信息后,点击“立即缴费”;

5)页面跳转后,按提示完成缴费。

2.“农业银行”二维码缴费

操作步骤:

打开微信、支付宝,扫描二维码或点击图片“识别图中二维码”进入;

→点击四川省城乡居民社保缴费(页面上的“城市服务”定位务必是广元市);

→输入姓名点击缴费查询→选择证件类型,录入身份证号码、姓名→选择险种(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下一步→选择缴费年度和参保地区“广元市朝天区税务局”;

→下一步→根据提示完成缴费。

3.“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

操作步骤:

打开微信→添加“四川税务”公众号→关注→左下角办税缴费→社保缴费→电子税务局入口进入→点缴费→输入缴费人的身份证号码、姓名、电话号码、验证码→点登录→页面自动返回再点缴费→点下一步→选择自己缴的险种(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下一步→选择缴费年度→确定→提交→选择支付方式(微信、协议)→确认缴费→立即支付→提示缴费成功方为缴费结束。

明:

1)选择缴费险种时请一定确保选择险种对应社保经办机构为朝天区医疗保障局

2)若出现缴费失败请点击“缴费”到“协议支付查询”进去“作废”申报,方可再次重新申报缴费。

4.微信支付缴费

操作步骤:

打开微信→点击右下角“我”→点击“支付”→点击“城市服务”→点击“常用服务”下的“四川社保缴纳” →点击“服务”下的“城乡居民社保缴费”(页面上的“城市服务”定位务必是广元市)→点击“缴费查询”→按照提示,依次输入“证件号码”“姓名”,选择“险种”,点击“下一步”→选择确认“缴费年度”,确认参保地区是“广元市朝天区税务局”,点击“下一步”→核实确认缴费页面信息后,点击“立即缴费”→页面跳转后,按提示完成缴费。

5.支付宝支付缴费

操作步骤:

打开支付宝→进入“市民中心”(或“城市服务”)→点击“社保”→点击“地方在线服务”下的“城乡居保缴费” →输入“证件号码”“姓名”,选择“险种(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点击“查询”→选择或确认“缴费年份”,社保经办机构确认为“朝天区医疗保障局”,点击“查询”→核实确认缴费页面信息后,点击“立即缴费”→页面跳转后,按提示完成缴费。

(二)已缴费款入库查询

入库,是指所缴费款足额划进入国家金库。

1.前提:大概在个人缴费完成3-5天之后方可查询。

2.流程:打开微信→添加“四川税务”公众号→关注→左下角办税缴费→社保缴费→电子税务局入口进入→点证明开具登录→输入缴费人的身份证号码、姓名、电话号码、验证码→再次点证明开具(可查询到费款是否正常缴入金库,也可自行线上下载或打印已入库费款的缴费凭证)。

3.查询不到需要缴费年度的已缴费信息时,请及时通过上述方式完成缴费。

(三)注意事项

1.12月20日之前,缴费人需自主关注年度缴费是否已成功扣费。

2.缴费人通过“已缴费款入库查询”未查询到相应缴费记录的,可自行通过其他缴费途径及时自主完成缴费,以确保自身(医保)权益待遇不受影响。

七、缴费状态不正常或返回不正常的操作提示

请按以下相关内容进行咨询:

1.无法顺利缴费、无法签订协议;

朝天区税务局:0839—8622039、0839—8680901。

2.无登记信息、无参保信息、参保状态不正常;

朝天区医疗保障局:0839—8672253。

温馨提示:为避免影响参保人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享受,请您在集中缴费期内尽快办理参保缴费,积极协助身边操作不便的亲友按时完成保费缴纳。

朝天区税务局 朝天区医疗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