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保服务“下沉” 百姓没了“烦心事” » 详情
医保服务“下沉” 百姓没了“烦心事”
发布时间: 2020-10-22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群众在乡镇医保站办理业务

“以前,医保政策咱们搞不醒豁,常常因为一个小事就得跑到区上去咨询,年纪大腿脚不方便,来来回回要一两天,一想到这些就闹心。”10月20日,正在朝天区李家镇医保服务站办理医保业务的群众向仕聪高兴地说,自从镇上建了医保服务站,赶个场就能把想了解的政策问的明明白白,这得感谢医保单位实实在在为我们群众着想!

着力推动医保经办业务向乡镇下沉,让医保服务更加贴近基层、贴近民心,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保服务。向仕聪所说的医保服务站,是朝天区医疗保障局组建之后,聚焦群众期盼,着眼于破解百姓的“难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抢抓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机遇,在乡镇建立的医疗保障服务机构。

医保业务培训会

“以前,由于乡镇没有独立的医保服务机构,医保业务经办工作由原乡镇人社所、民政所、卫健办等多个站所承担,存在体制不顺、指导错位、衔接不畅、落实不力、服务弱化等诸多问题,医疗保障这一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在基层的服务质量有所降低,群众多有怨言。”朝天区医疗保障局局长刘汉城介绍,为破解这一难题,自2019年朝天区医疗保障局组建运行以来,在各乡镇相继建立起了医保服务站,通过延伸医保的服务触角,进一步理顺体制、细化职责、优化服务、提升质量,有效解决了医保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问题。

对此,78岁的朝天区沙河镇东风村群众杨成全深有感触,他说,“以前我们申请个医疗救助,自己要到区上的卫健、民政、红十字会等单位挨个挨个的去找,不同的单位要填不同的表格,申报的资料也不一样,反反复复要跑好多趟才搞的撑展。现在我们办理医疗救助就方便多了,只需要在镇上医保服务站领张表,村上、镇上签个字后,交回医保站,下个月初就把钱打到卡上了。”

医保经办无小事,服务群众是根本。乡镇医保服务站建立后,朝天区医疗保障局扎实抓好乡镇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的“后半篇文章”,迅速印发了《关于加强乡镇医疗保障服务站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提出了统一站点标牌、统一人员编制、统一职能职责、统一经办流程、统一窗口打造“五统一”的规范化建设要求。同时,明确了乡镇医疗保障服务站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下放了医保经办权限、细化了工作流程、明晰了运行机制。

杨成全认可的医疗救助工作,就是朝天区医疗保障局充分发挥医疗救助统筹协调职能,牵头整合区级相关部门的医疗救助工作,实行医疗救助乡镇医保站统一受理登记、统一申报资料、统一集中审批、各自打卡分类救助,实实在在地让群众少跑路。

“工作体制更顺畅、服务质量更优化、群众办事更便捷、医保政策更认同。”朝天区医疗保障局还建立了业务工作通报制度、日常工作督促检查制度、目标绩效双重考核制度、业务提能激励制度四大制度,让乡镇医保服务站工作运行更加高效。

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涉及群众利益,再小的事也是医保的大事,本着再细小的环节也不放过、再大的障碍也要突破的态度,朝天区医疗保障局办成了过去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情,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口碑。据悉,自乡镇医保服务站正式运行半年来,朝天区12个乡镇医保服务站共接收医保政策咨询、查询业务6500余人次,办理参保登记、医疗救助等医保经办业务2870件,为用人单位和群众节约往返路费预计近10万元。(石膑 张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