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朝天路桥两地政务服务实现“跨省通办” » 详情
朝天路桥两地政务服务实现“跨省通办”
发布时间: 2020-10-23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10月21日下午,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和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在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举行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意味着从即日起,朝天区和路桥区三年“跨省联办”政务服务合作正式启动,两地群众异地办事将更加便捷。

听闻喜讯,当天,在路桥区务工的羊木镇火石村王凡,就赶到了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跨省联办窗口”办理社保参保业务。联办窗口工作人员将王凡的身份信息通过微信群传送到朝天区“跨省联办”综合收件窗口,几分钟后,王凡的参保信息证明就微信回传到了当地的办理窗口。


“短短十多分钟,就办完了该项业务,我原本打算请三四天假回朝天老家办理,没想到如今在路桥能直接办成。”作为第一个受益者,拿到证明的王凡开心不已。

朝天区是路桥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两地人员来往密切,过去由于两地没有实现政务互通,群众必须来回跑办理各种手续。近年来,朝天区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进一步满足朝天和路桥两地流动人口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高频办事需求,两地联合推出“跨省通办”服务,为他们提供更为方便快捷优质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跨省通办”以不动产、教育、医疗、社保等重点领域为突破,两地全面梳理两地企业和群众的“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按照“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两地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办理、一次办成”。有了“跨省通办”,可以到当地接件窗口申请,提供事项所需的全部材料后,窗口工作人员核验无误后,即可享受证照异地受理和异地发证的服务。


目前,两地分别在政务服务实体大厅设置“跨省联办”综合收件窗口,相互授权窗口业务员收件受理权、一次性告知权、原件核验权、审批结果送达权等职权,并组织两地人员开展多项培训,确保申请人就近向所在地联办窗口提出办事申请后,联办受理窗口全流程办理事项收件、审查、结果送达。

两地还建立了邮递收件和管理机制,针对审批部门确需收取原件存档、不便异地打证的事项,由联办受理窗口将申请资料通过传真、邮寄等方式发回异地进行办理,办结后联办受理窗口将寄返办理结果直接送达申请人,实现两地证照异地受理、异地发证。

“‘跨省通办’,关键在协作,我们将着力在‘再优化服务’上下功夫,推出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实现两地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办理、一次办成。”据朝天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杨正东介绍,目前,两地二手房查询、医保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跨省转学等首批12项高频事项均已实现“跨省通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