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解锁“农业多贡献”的朝天密码 » 详情
解锁“农业多贡献”的朝天密码
发布时间: 2020-11-19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山路弯弯变通途,田园如画巧剪裁,明月峡里月徘徊,曾家山上盼客来……”一曲《岭上花开》,唱出脱贫攻坚以来朝天区的新风新貌。

近年来,朝天区强力推进“农业多贡献”,牢牢稳住农业发展基本盘。着力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构建现代特色农业“5+N”产业体系——大力推进核桃、蔬菜、畜牧、食用菌、蚕桑五大优势特色产业全链融合发展,因地制宜推动藤椒、中药材、小水果等“N”类特色产业发展。

今年上半年,全区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2%,增速位居全市第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位居全市第一。

不断强化科技支撑为发展保驾护航

顺着曾家山山路,沿途成片尽是农户种植的高山蔬菜。作为特色产业名片之一的高山露地绿色蔬菜,早在4年前,就跨越海峡,走上港澳市民的餐桌。

做大“菜篮子”。朝天区优化蔬菜种植结构,开展蔬菜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深化“院地”科技合作,川东北山地蔬菜专家大院成功落户,为蔬菜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农民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今年全区蔬菜种植面积预计将达40万亩,产量100万吨,产值10亿元。

个体大、果壳薄,品质优的朝天核桃也是一张金字招牌,深受市场喜爱。研制新型林药、选育出优良品种……朝天核桃品质升级,离不开64岁“土专家”侯银堂30多年的坚持。如今,他开创的核桃丰产系列技术,已在多地推广,核桃单产由2.5公斤增长到14公斤,助推全区核桃产业发展,打响朝天“中国核桃之乡”的活招牌。

在曾家镇大竹村,天冠生态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何登军正在圈舍查看灰鸡的生长情况,每只灰鸡的脚上绑有数字标环,这是它们独一无二的“基因身份证”。

作为我市第一个畜禽地方品种,广元灰鸡解决了剑门关土鸡产业“有品牌、无品种”的难题。通过与川农大联合开展广元灰鸡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广元灰鸡由濒临灭绝转为常规保护。边保护、边选育、边开发,2020年全区推广示范广元灰鸡12万只。

区委农办主任、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马天星告诉记者,朝天区构建特色产业科技研发体系,建强朝天核桃、山地蔬菜(山珍)等研究所,实现每个主导产业有一个研究所、一个科技首席专家、一个科技创新团队、一批科技项目。

农文旅康深度融合绽放朝天新魅力

一进汉王老街,小青瓦、吊脚楼、穿斗架的川北高山特色民居十分吸睛。特色餐饮、土特产售卖、民宿、乡村酒店……昔日农村场镇演变为旅游休闲特色街区,“一日游”转型为“四季游”,“门票游”转型为“康养游”,曾家山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当地经济,村民生活蒸蒸日上。

抓住曾家山全域生态康养旅游发展机遇,两河口现代农业园区在巩固高山露地绿色蔬菜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实现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旅文融合发展。

高山冷水鱼养殖示范带核心区内,农家乐生意红火,一锅鲜香特色的冷水鱼,引来重庆游客韩女士一行的赞不绝口。周边“桂姐农家乐”等30余农户依托冷水鱼养殖,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在两河口镇老林村,游客能在“花千谷”赏田园风光、户外游乐,在全市首个村级家风家训馆感受文明乡风,学习传统文化。

春,于沙河镇赏漫山樱花盛景,品鲜甜美味樱桃。夏,在曾家山听林海松涛、观地质奇景、吃山乡土菜、赏民俗风情,消夏纳凉。秋,置身李家镇红叶林地,感受瑰丽似霞。冬,带上滑板,与银装素裹的曾家山国际滑雪场来场完美的约会

……

积极推动农旅文康融合发展。全区建成一批采摘观光、休闲旅游、农事体验园。沙河镇打造增彩添香示范点800亩,曾家镇建成增彩添香廊道10公里,羊木镇新山村、沙河镇元西村建成增彩添香示范村;曾家山入选2020中国十大避暑名山并荣登2020世界避暑名山榜,两河口镇老林村成功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曾家镇响水村创建为“国家森林乡村”。第二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暨中国农民丰收节广元市庆丰收活动在朝天成功举办,朝天被授予“菜祖文化之乡”殊荣。

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跑出发展加速度

两个月前,朝天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子月饼文化节。中子月饼,历史悠久。采用本地核桃做馅,果肉饱满、饼皮酥脆,口感独特、甜而不腻。近年来,中子月饼名气大增,成为中秋佳节送礼的不二之选。

在七盘关工业园区,“越龄”“棒仁”“垭垭上”等数家知名月饼品牌公司稳步发展。为加大月饼产业培育力度,朝天区制订了扶持政策和行业质量标准,规范企业经营,帮助企业筹集资金、引进人才、革新技术。2019年,月饼累计产销量突破2000吨,产值实现1.8亿元,预计今年可望突破2亿元。

羊木镇的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内,工作人员精心管护。这里的灵芝、食用菌都会作为原料,送到园区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四川岚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精深加工,制成农副产品、食品、保健食品、中药饮片。在区农业农村局的协助下,岚晟公司以“公司+农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了近500亩包含灵芝、食药用菌、中草药在内的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并通过美国、日本、欧盟有机认证,同时辐射带动全区及周边地区发展灵芝种植5000余亩,充分利用中药材资源,发展特色川药,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

健全完善农产品加工销售链条。朝天区大力支持产地初加工发展,培育农民合作社45个、家庭农场73家,新建高山蔬菜产地冷库22座、初加工设施100余处,建成曾家山高山蔬菜冷链物流与商品化处理中心,建成在全省高山蔬菜基地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一体化成套蔬菜采后商品化处理生产线,并在全省蔬菜基地中率先使用移动式智能压差预冷装置。

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提升精深加工能力,核桃精深加工水平进一步提升,蚕茧缫丝工艺得到提高。不断健全销售体系,改造完善核桃、蔬菜产地集中交易市场3.2万平方米,加快建设电商小镇,搭建网上销售平台,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站在新的起点,朝天区将坚定贯彻落实“农业多贡献”部署要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争创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不断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整体连片脱贫到全面小康跨越。

(记者 徐竞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