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上的发言 » 详情
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 2020-11-29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7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感谢省厅提供这样的机会平台,能同大家交流学习,下面我就广元自然资源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优化审批流程。一是精减审批资料。对审批事项进行全方位梳理,建设项目规划选址与用地预审申报资料由11项减到5项,减少率54.5%;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申报资料由14项减到6项,减少率57.1%;建筑工程竣工规划土地核实,申报资料由25项减到8项,减少率68%。所有能够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的不动产登记资料不再收取纸质件,一些登记类型办事群众只需在申请表上签字,纸质档案减少为一页。二是简化审批环节。出台《广元市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市级并联审批提速工作实施方案》,简化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的年度投资计划、行动计划,不再批复项目建议书”等 10项审批环节;制定《广元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2020版)》,对建设用地规划管理等六个方面进行规定,参考一套技术标准;制定《广元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工作规程》,梳理规划选址等6项管理事项,运行一套规范流程;制定《广元市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意见》,执行一套监管办法。三是推行审核“多合一”。依托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以往规划选址、规划许可、用地预审和用地批准等统一整合为“一表申请”,实现“多审合一”;将工程项目的规划、房屋、地籍、人防等4项测量工作合并为1个综合性联合测绘项目,实现“多测合一”;将验收人员集中统一归口,实行一个部门负责、一个分管领导审批,实现“多验合一” 。

二、压缩办理时限。一是压减审批时限。取消不动产登记方面不必要证明材料6个,简化环节2个,全市一般不动产登记实现4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办理非住宅类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查封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不动产权注销登记、档案查询证明等4类不动产登记实现即时办结。在简化环节的基础上,力争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全事项流程审批时限不超过10个工作日,力争在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审批不超过15个工作日,力争在施工许可阶段审批不超过10个工作日,力争在竣工验收阶段审批时限不超过15个工作日。二是推行信息共享。依托“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试点,通过向上级申请和协调市本级部门,推动与建设等12个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完成国家6个部委13项信息服务接口调用和市级12个单位22项信息整合,通过人像比对和调用公安部信息核验真伪“免复印”;利用扫码枪扫描材料并关联系统提取信息后自动生成申请表“免填表”;调用市政务云平台共享信息,无需核查信息真实性“免材料”;通过权籍信息共享实现直接将宗地图等打印在产权证书“免贴图”,避免重复核实检查,效率提升51%。三是整合窗口办理。在全省率先整合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窗口,率先整合自然资源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规划、测绘、土地窗口,从建设项目从规划选址、用地预审到土地核验全过程的规划管理事项,实现“三窗合一,集成服务、并联审批”,实行“一次约号、一套材料、一次扫描、一次签字、一窗受理”的“一条龙模式”,从过去跑3个部门到跑1个部门、排1次队、交1套资料,真正做到“一门一窗最多跑一次”,效率提升33%。

三、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推行“网上办”,开通官方微信、自助终端版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平台,申请人通过证书(明)核验系统,实时核验证书真伪及抵押、查封信息,随时随地核验不动产权信息,实时查询自己的不动产档案和办件进度,实时查询不动产档案、辨别不动产登记信息真伪信息,构建了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办证服务大厅。二是推行“零跑路”,实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构建“外网录入、内网审核”的模式,为我市6家银行、13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市法院、利州区法院开通申请受理端口,利用“点对点”平台,抵押登记、商品房首次交易登记、查(解)封登记等八个事项已实现“一次不来”。三是推行“优服务”。优化绿色通道,建立非关键性材料容缺补正办结机制,提高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双休日服务、延时服务、自助服务等特色服务,在市辖区开展同城通办不动产登记业务,一对一网上答疑,拓宽延伸服务范围,拓展自助服务类型,全年自然资源行政审批实现热情服务“零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