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审计局持续擦亮脱贫攻坚底色 全面筑牢奔康基础 » 详情
区审计局持续擦亮脱贫攻坚底色 全面筑牢奔康基础
发布时间: 2020-12-02       来源:区审计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三湾村是广元市朝天区沙河镇相对边缘的村落,该村2015年已退出贫困序列,但由于基础设施滞后制约产业发展,导致当地群众经济收入略低于全区先进村。朝天区审计局帮扶三湾村后,把解决当地群众持续增收作为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朝天区审计局立足帮扶贫困村的实际情况,紧紧抓住不仅要让村民住上新房子,还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这一重点,在高水平规划产业发展的同时,始终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点面结合,突出帮扶实效,集中解决群众致富渠道不多的问题,千方百计加快群众致富奔康步伐。

在三湾村,村民郭万全高兴地把我们迎进了他已入住多年的三层小洋楼。 老郭说,如今扶贫资金和政策下了村、入了户,现在我们村里实现路网、水网、电网、光网 “四网”贯通,达到住的即安全又舒适,大家发展产业激情也有了,现在我们养殖的土鸡、生猪和种植核桃还未到销售季节,便有商家早早预定。然而在过去几年,村里在产业发展的探索上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由于过去路通而不畅,村民们生产出来的农产品不能及时销售到市场,卖不出个好价钱,产业发展均以失败告终。

乡村振兴是朝天区思考的新课题,为此,朝天区审计局与村“两委”一道对全村产业发展进行了远景规划,决定在发展以核桃、魔芋、中药材等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同时,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的运作模式,将全村300亩撂荒地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把土地承包给友洪专业合作社,发展油牡丹种植业,通过经营权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就业务工等不同类型的减贫带贫模式,积极探索新的减贫带贫方式,完善机制,为增加村民收入和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带来新希望。2020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人均可达100元以上。“我们现在村里建立小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保底分红、二次返利、吸纳就业、村企对接等多种形式带动我们,我今年家庭收入加分红,共计收入4万元。”我们这些好处都源于朝天区审计局真情扶贫艰辛成果。该村村民王国琼高兴与我们拉起家常。

三湾村的例子,其实就是朝天区通过加快培育农业产业,整村推进扶贫攻坚工作中的创新举措之一,通过产业的发展壮大,让实惠精准无误地落到了每一个困难群众头上,尝到了甜头,更实现了增收致富梦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