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朝天曾家山:“四养”融合 打造国际国内康养名山 » 详情
朝天曾家山:“四养”融合 打造国际国内康养名山
发布时间: 2020-12-04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朝天曾家山位于秦巴南麓,森林覆盖率达74%,平均海拔1400米,年平均气温12℃,气候宜人,四季分明,是南北过渡地带的“天然氧吧”“疗养胜地”,有“蜀道亚高原”“川北小西藏”之称。
近年来,我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山林养性、健身养体、文以养心、药食养生“四养”融合为特色,高标准规划设计、大力度配套基建、常态化举办节会,打造多彩曾家山、运动曾家山、文化曾家山、康养曾家山,将深度贫困的曾家山打造为康养名山,先后获得中国西部生态养生基地、“中国十大避暑名山”、“世界避暑名山”等十大殊荣,年均接待游客340余万人次,带动3万余名群众年均增收1万余元。
“农林事”变“乡野趣” 山林养性打造多彩曾家山
曾家山处于南北气候交汇地,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植被茂密,四季分明,景色各异。
近年来,当地围绕四季特色打造康养旅游,依时布景、应景办节,推出春季踏青赏花、夏季休闲避暑、秋季红叶观赏、冬季南国冰雪主题活动,每年定期举办曾家山避暑节、核桃文化节、红叶观赏节等节会活动,吸引广大游客赏四季美景、享山林雅趣。

鸳鸯池森林公园红叶景观

精准把脉现代人归园山野、享受闲适的需求,以“品种分区、相对集中、颜色多样”为原则,积极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休闲农业,连片建成了花千谷、蓝莓园等观光产业园区5个、蔬菜百宝园3个、农耕体验园区10余个、多彩产业园6个。
依托独特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积极发展森林康养新业态,开发森林康养步道、森林露营、森林瑜伽等体验项目,培育省级森林人家29家、省级森林康养基地3个。
“山路峭”变“运动道” 健身养体打造运动曾家山
“离天一尺八,云上有人家,一览众山小,风景美如画......”台湾诗人木子抵达曾家望远山时,情不自禁发出这样的感叹。
曾家山山势高峻、道路崎岖、风景如画,冬季平均气温零下6℃,积雪时间达90天以上,具有南方地区发展山地康养运动的独特条件。当地因地制宜、深挖资源,高标准建设中国南方滑雪场群核心区、国际赛事活动中心、高山户外运动基地,配建了户外营地、门球场等8类100余处户外运动场地,建成国际滑雪场2000亩,高端打造了高山滑雪、翼装飞行、丛林穿越、山地攀岩、自行车越野等户外运动项目。

中国.曾家山国际越野赛

同时,培育了国际越野跑、国际马拉松等主题品牌赛事,连续承办Maxi-Race中国曾家山国际越野跑和中国?曾家山国际山地超级马拉松比赛,成功举办了曾家山冰雪节、避暑养生露营大会、“中国?朝天?曾家山杯”川陕渝冀豫5省市门球邀请赛、川陕毗邻市自行车越野赛等活动赛事。曾家山荣获全国最佳山地户外运动基地、“四川省门球之乡”等称号,曾家镇成功入选为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
“乡土味”变“乡愁韵” 文以养心打造文化曾家山
曾家山是西部蜀道线上川西文化、丝绸文化、关中文化的汇聚点,平溪傩戏、川北山歌等特色民俗文化源远流长,小青瓦、人字脊、美人靠、吊角楼等川北民居极富特色,麻柳刺绣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近年来,当地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保护与开发并重,深度挖掘地域文化资源,致力打造传承民俗、留根记忆、体味乡愁的乡村文心之旅。



丰富的民俗文化

注重地域文化传承,建成麻柳刺绣传习所、曾家山民俗风情馆、曾家山养生文化展览馆,以VR体验与实物展示相结合的方式,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了“麻柳刺绣”、“麻柳妹子绣嫁妆”等音乐、舞蹈作品,推出了李家耍锣、李家狮舞、平溪傩戏、木牛推新娘等传统民俗文化表演,并常态举办曾家山民俗风情篝火晚会。
融合川北民居特色和本土民俗文化,打造森居、田居、营居等康养旅居新业态,建成布谷布谷、雨田山庄等集观景休闲、农耕体验于一体的精品民宿100余家,开放床位达1.5万张以上。开发文创旅游商品,推出珊瑚玉、核桃工艺品、麻柳刺绣等特色旅游商品60余种,麻柳刺绣两度成为“国礼”走进联合国和瑞士达沃斯论坛。
“山中草”变“养生宝” 药食养生打造医养曾家山
秦地无闲草,巴山多仙药。
位于秦巴南麓的曾家山有自然原生植物3000余种、中草药400余种,为把长在深山无人识的“山中草”变为时下热门的“养生宝”,当地投资4亿元打造了现代化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新建山葵、百合产业园1000亩、金银花种植基地1500亩。


花千谷·田园综合体

建设康复医疗、康体养生为特色的康养型住宿20余家,开发了中医药膳、中医药饮品、中医药保健品等特色餐饮30余种。配套打造了集中医药养生、康复、养老、健康体验于一体的曾家山中医养生馆,开发中医药温泉浴、药膳、药酒、艾灸等多种功效特色的康养产品,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建设“中国慢运动疗养基地”。
依托曾家山50万亩高山露地蔬菜,3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和7个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以绿色食材开发“曾家山养生蔬菜宴”等特色餐饮,培育曾家山菜系特色餐饮店16家、特色农家乐213家。(张彩霞 文 朝天摄协 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