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艘广元造集散多用途货船成功下水 » 详情
两艘广元造集散多用途货船成功下水
发布时间: 2021-01-26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兴川江9号停靠在广元港一号泊位

本网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梓菡文/图)1月25日13时许,两艘广元造集散多用途货船兴川江8、9号在广元港成功下水,对减轻嘉陵江航线运力的紧迫需求、促进嘉陵江航运飞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市远航船舶有限公司红岩造船厂,远远地就看见两艘亟待下水的“庞然大物”。登上船身,一股油漆味扑面而来,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高大上的全瓷生活区、空阔的货舱区和敞亮的船长室预示着崭新的“大航运时代”即将到来。“现在我们两艘货船的主体和与外板相关工程已全部结束,具备下水状态。”广元港经营部副部长谭益鹏说,下水后还要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计划春节后将会进行新船广元到重庆航线的首次试航。

随着一声汽笛长鸣,简单的货船下水仪式后,兴川江9号船尾向着嘉陵江,率先“乘坐”多只气囊,缓缓向江面移动。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兴川江9号船头离开最后一个气囊,溅起水花无数,全船进入嘉陵江,成功下水。

“此次新造的船舶是根据嘉陵江航道‘浅窄湾’的特点设计,为广元到重庆集装箱航线量身打造的集散多用途船型,可以保证全江16级梯级每一级船闸都能顺利通过两条船。”广元港集团董事长徐勇介绍说,兴川江8、9号是由市远航船舶有限公司建造,两艘船总造价近1000万元。船型长56米,宽10.8米,深2.5米,适应B、C级航区J2级航段,满载36T标准集装箱,具有吃水浅(满载吃水1.8米)、载重量大(满载700吨)、经济性好的特点。

“今天新建的两艘货船下水也是我们向‘十四五’开局献礼。”市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强透露,由于过去长江四川段被称为川江,兴川江寓意着振兴川江。

随着丰顺666号货船的牵引,在航行10分钟后,兴川江9号船体缓缓靠近广元港昭化港区红岩作业区一号泊位,静静等待着乘风破浪的时刻。

【相关链接】广元港已累计运送大宗货物近3万吨

嘉陵江流经陕西、甘肃、四川、重庆等地,全长1300余公里,是长江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是我国最早实施全江梯级渠化开发建设的航道。

广元港作为千里嘉陵第一港,是四川省规划实施的“四江六港”重要港口之一,是我国西北内陆地区通过嘉陵江联系长江黄金水道实现通江达海的最近水运口岸,是“渝新欧”大通道上承上启下的重要桥头堡,是四川省综合运输体系在水运主通道上的重要节点。

2019年6月29日嘉陵江实现全江通航,2020年9月28日开通广元到重庆集装箱班轮,自嘉陵江通航以来,广元至重庆航行累计开行180余航次,运送大宗货物近3万吨。

为加快嘉陵江水运市场发展,我市正全面推进与重庆及沿江地市深度合作,与重庆民生、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四川港投集团以及陕西、甘肃等地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接下来,将全力争取推动嘉陵江广元港适水货物集散中心建设。同时,以广元港为平台,正加快建设完善广元港红岩作业区、张家坝作业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建设临港经济区,打造广元公铁水空多式联运大通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