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中子镇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 详情
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中子镇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3-30       来源:中子镇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朝中府发〔2021〕40号


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中子镇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各非煤矿山企业:

为认真做好全镇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广元市朝天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广朝应急函2021〕9号)文件的要求,现结合我镇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9日


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党政办公室 2021年329日



中子镇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深刻汲取山东烟台栖霞市笏山金矿1.10”重大炸药爆炸事故、招远曹家洼金矿“2.17”较大火灾事故等教训,有效管控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结合我镇非煤矿山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排查治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隐患,强化安全措施,继续提升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巩固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在全镇非煤矿山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此次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取得实效,我镇成立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

长:高  峰 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李继成 人民政府副镇长

员:黄厚弟    镇农业站负责人

杨正红 镇林业站站长

文  铨    镇水务站站长

刘  勇    镇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

李玥羲 应急管理办公室干部

张  剑 中子国土所所长

袁许涛 中子交警中队队长

王赤东 中子派出所所长

各村(社区)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应急办,由李继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刘勇负责日常工作。

三、主要内容

1、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指示精神,以及专家会诊查出的隐患是否进行整改。

2、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作业规程是否完善、安全检查、隐患治理、领导带班制度、教育培训等各类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否健全,隐患排查整改是否落实,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人员时限、预案是否到位。

3、矿山是否按设计采取自上而下分层开采,是否严格控制采场作业人数,小型露天矿作业人员不得超过9人,严禁无关人员通过,页岩矿山是否实行无爆破作业方式的机械挖掘、铲装作业,排土场等安全管理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4、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查处事故、严格责任追究,举一反三,落实整改措施等情况。

5、作业规程不完善,缺少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以及现场管理混乱、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和违反劳动纪律的。

6、应急救援队伍、装备不健全,应急预案制定修订演练不及时,以及自救装备配备不足、使用培训不够的。

7、重大火灾隐患整治情况企业是否开展重大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是否针对重大火灾隐患整改的难易程度、危害等级,分类制订整治计划,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是否建立制订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和档案,

8、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程标准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四、方法步骤

(一)自查整改阶段(即日起自4月30日)。非煤矿山行业企业要立即对照重点整治内容及要求逐条进行检查。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资金、措施、时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企业的自查整改情况要形成书面报告

(二)集中整治阶段(5月1日至5月31日)。在企业自查和整改的基础上,按照分级管理和属地管理原则,镇安办组织力量对非煤矿山及相关行业企业进行集中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依法采取责令整改、挂牌督办、停产整顿等措施,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三)重点抽查阶段(6月1日至6月15日)镇安委会对大检查活动开展情况和有关企业自查自纠情况、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过程的督查、抽查和专项检查。

五、工作要求

大检查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监管部门检查相结合、属地负责与监管部门督导相结合,加强对停工停产停建非煤旷山企业的安全大检查。要结合本地区、本企业实际,强化工作措施,精心安排布置大检查工作,采取对表检查、联合检查等多种方式,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确保大检查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