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广元市朝天区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 详情
关于广元市朝天区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9-01       来源:区财政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2021年8月26日在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53会议上

广元市朝天区财政局局长 蒋长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我区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查。

一、2020年全区财政决算情况

(一)财政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38444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25283万元,增长11.86%;较上年增加23199万元,增长10.7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808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435万元,增长1.65%;较上年增加1449万元,增长5.71%。上级补助收入180374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17858万元,增长10.99%;较上年增加33291万元,增长22.63%。债务转贷收入22413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资金1500万元、置换一般债券资金20913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4390万元,增长24.36%;较上年减少16763万元,下降42.79%。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8万元,与调整预算数持平;较上年减少179万元,下降54.74%。接受其他地区援助收入421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与调整预算数持平;较上年增加910万元,增长27.58%。调入资金4100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2600万元,增长173.33%。上年结余391万元,与调整预算数持平。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238444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25283万元,增长11.86%;较上年增加23199万元,增长10.78%。其中:全区本级支出216106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20897万元,增长10.70%;较上年增加34651万元,增长19.10%。上解上级支出767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减少662万元,下降46.33%;较上年减少554万元,下降41.94%。债务还本支出20913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4390万元,增长26.57%;较上年减少11017万元,下降34.50%。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30万元,较上年增加482万元,增长325.68%。结转下年支出28万元,较上年减少363万元,下降92.84%。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品迭后,年度决算实现了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52758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减少8907万元,下降14.44%;较上年增加20602万元,增长64.07%。其中: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5367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减少8836万元,下降36.51%;较上年减少4372万元,下降22.56%。上级补助收入6391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减少71万元,下降1.10%;较上年增加3974万元,增长164.42%。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31000万元,与调整预算数持平;较上年增加21000万元,增长210.00%。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52758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减少8907万元,下降14.44%;较上年增加20602万元,增长64.07%。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品迭后,年度决算实现了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均实现168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减少12万元,下降6.67%;较上年减少32万元,下降16%。主要用于国有企业发展方面支出。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实现685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较调整预算数增加850万元,增长14.17%;较上年增加1117万元,增长19.48%。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实现4459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59万元,增长1.34%;较上年增加98万元,增长2.25%。主要安排用于支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结余239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7782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截止2020年底,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47457万元,控制在债务限额285694万元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分类型看:全区一般债务余额185233万元,控制在一般债务限额210829万元内;专项债务余额62224万元,控制在专项债务限额74865万元内。

2020年当期举借政府债务53413万元(一般债务22413万元,专项债务31000万元),全部为地方政府债券,其类别为:置换债券20913万元、新增债券32500万元(一般债券1500万元,专项债券31000万元)。

2020年当期偿还政府债务23369万元。其中:专项债务还本2456万元,置换偿还20913万元。

2020年当期净增加政府债务余额3004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净增加1500万元,专项债务净增加28544万元。

(三)需要特别报告事项

1.预备费使用情况。2020年初预算预留预备费1200万元,安排用于了防洪救灾及地质灾害治理等方面支出。

2.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使用情况。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8万元,安排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正常调资。

3.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地方政府债券资金53413万元安排使用情况。其中:新增债券32500万元,安排用于幼儿园建设项目1500万元、棚户区改造项目9000万元、乡村振兴建设项目11000万元,污水处理项目2000万元、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000万元、金堆新区开发项目6000万元;置换债券20913万元,安排用于偿还2020年到期的政府一般债务本金。

4.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支出情况。2020年我区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38179万元。安排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方面支出66983万元,安排专项扶贫支出8929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914万元、教育支出436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294万元、农林水支出2109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23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74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60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89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95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761万元、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支出1568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支出70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40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4966万元。

(四)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围绕区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区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及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创新举措,深化改革,转变方式,强化管理,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1.财政收入实现稳定增长。一是加强税收组织。根据年度税收面临的形势和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清欠力度,积极追缴欠税,加强重点税源日常监控,对影响收入稳定增长的风险因素做到提前预判、有效应对。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16816万元,同比增长4.09%。二是加强非税征管。加强政策落实,清理涉企收费,大力推进非税收入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完成9992万元,同比增长8.55%。

2.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一是大力保障改善民生。提升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支持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教育、特殊教育全面发展。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文化惠民质效。支持曾家养生文化展览馆、全民健身中心以及社会足球场等项目建设。支持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支持发展养老服务,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兑现优抚对象抚恤、生活补助以及退役军人生活解困、社保接续等政策。3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民生支出实现15062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9.7%。二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370万元,确保了防疫设备物资购置、医疗救治、防疫人员临时工作补助以及兑现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用电、物流、担保、“战疫贷”财政贴息等费用。争取中央抗疫特别国债570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及公共卫生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三是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不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829万元,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6905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强化项目实施,加强返贫预警阻击,全力打好“巩固提升战”,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支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支持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完成第一轮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矿山综合治理任务,支持全面禁食野生动物和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持续强化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债务风险。严格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建立规范的政府债务举债融资机制,落实预算偿债资金,确保到期政府债务本息及时足额偿还,积极化解政府债务,加强专项债券管理,稳妥处置隐性债务存量。

3.财政改革持续有序推进。预算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快建立。一般公共服务、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农林水等领域的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有序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面深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进一步健全,财政资金运行安全高效。

4.财政监管精准高效一是加强直达资金使用监管。搭建直达资金监控平台,设立直达资金专户,对受益对象建立实名制台账,确保资金封闭管理、安全运行、快速直达、精准使用。二是加大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扎实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惠民惠农资金以及会计信息质量、“三公”经费专项检查整治,抓实各类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三是加强政府采购监督和财政投资评审控制管理。全年实施采购业务节约资金1405.75万元,节约率4.5%。全年评审项目审减资金6176万元,审减率6.88%。

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1-6月,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7086万元,同比增加3870万元,增长29.28%,占年初预算28416万元的60.13%,其中:税收收入实现8348万元,非税收入实现8738万元,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48.86%。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97307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1-6月,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5688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5268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1-6月,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现9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50.00%,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未实现支出。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1-6月,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实现626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占年初预算的92.21%,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实现2312万元。

(二)主要工作和成效

今年以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区委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有关决议决定,强化举措,狠抓落实。

1.加强收支管理,提升保障能力。大力培植新的财源,增强财政增收后劲。认真落实财政收入组织政策,采取措施,挖掘增长潜力,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夯实财力基础。及时研究分析相关财政支持政策,充分反映我区的实际情况,项目资金争取力度进一步加大。持续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树牢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收支管理得到加强,保障能力得到提升,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强化预算约束,兜实兜牢“三保”底线。严格按照“三保”支出保障序列,认真落实“三单列三专项”管理机制,开展“三保”预算编制审核,坚持有保有压,做到“三保”支出从预算环节不留硬缺口。实施基本民生、工资专项库款保障管理,切实兜牢“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财政运行底线,确保民生支出占比不低于65%。

3.坚持创新,稳步推进财政改革。一是扎实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严格对照工作要求,把握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方案,加强宣传指导,积极对接汇报,狠抓落实,高质量完成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工作。二是认真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坚持依法依规、问需于民、厉行节约、分类指导的原则,全面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助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推进乡镇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建立健全乡镇政府购买服务制度体系,积极探索乡镇政府购买服务承接主体培育和绩效评价方式方法。

4.统筹兼顾,强化财政监督管理。认真落实新修订的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全面贯彻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有关规定,提升依法理财水平。全力抓好政府采购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切实提升政府采购监管服务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府采购政治生态。深入整治财务管理乱象问题。加强财会监督,强化财会技能和财政政策培训,积极推进“一卡通”阳光审批系统建设。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今年以来,全区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减税降费政策得到全面落实,风险防控切实加强,“三保”及重点项目得到有力保障,预算执行情况符合预期。但是,面对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减税降费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压力凸显。二是各种刚性需求持续攀升,债券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重点项目建设支出保障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收支平衡压力加大。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实施区委“123456”执政兴区总体思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兜实兜牢财政“三保”支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财政平稳运行。

(一)加收入组织。强化税收收入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应缴尽缴。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力度,压实各部门收入组织责任,督促各执收部门及时征缴入库。加大国有土地出让收入的征管力度。努力实现年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基金预算收入预期。

)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控制一般性支出,把有限资金用到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确保财政良性运行。

(三)强化重点项目保障。进一步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做好债券项目的发行工作,有效盘活存量资金,确保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四)加强财政管理一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按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评价“四位一体”的要求,建立以绩效结果为导向,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财政部门为监管主体、预算部门为责任主体的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做好项目资金与绩效管理关联审批工作,全面推进绩效运行监控、评价结果应用和信息公开。二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处置、监测、问责机制,守住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底线。统筹盘活政府管控类资源要素,坚决遏制债务增量,积极化解债务存量,确保政府存量债务有序偿还。严控法定限额内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确保全区政府债务风险可控。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管理,全面盘活镇村公有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四是加强政府采购和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健全和完善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工作程序和制度,提高服务效率。五是加强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资金分配及支付流程,从严审核把关,加强监督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工作部署,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改革创新,严格依法理财,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繁荣和谐现代化新朝天而不懈奋斗!

附件:1.2020年度朝天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2.2020年度朝天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3.2020年度朝天区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4.2020年朝天区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5.2020年朝天区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情况表

6.2020年度朝天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7.2020年度朝天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8.2020年朝天区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9.2020年朝天区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情况表

10.2020年度朝天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11.2020年度朝天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12.2020年度朝天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13.2020年度朝天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14.朝天区20211-6月财政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15.朝天区20211-6月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