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朝天区李家镇人民政府2020年决算分析报告 » 详情
广元市朝天区李家镇人民政府2020年决算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9-23       来源:李家镇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社区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外来流动人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劳动管理、科普、老龄及宗教、侨务等工作。

(6)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镇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统计工作。

(7)指导、支持、帮助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加强公用、市政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0)承办区委、区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情况

本单位隶属行政单位,执行行政会计制度,一级预算单位,决算汇编户数1个。

3.人员及编制情况44名。其中:行政编制20名,事业编制21名、机关工勤编制3名。期末在岗人数44人;其中公务员20人,事业人员21人,机关工勤人员3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成效。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和动员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足干劲、扎实工作,围绕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正确把握发展大势,积极应对复杂局势,以敢于担当的勇气直面困难,以科学务实的举措破解难题,全镇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全镇呈现出经济快速增长、改革不断深化、民生显著改善、城乡统筹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干群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

二、2020年目标绩效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落实防控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总要求落到实处

李家镇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利用前期宣传平台,充分发挥广播、LED屏,微信群等加大宣传力度,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意识,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进一步排查宣传漏洞,补齐防控短板,并持续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挥网格作用,做好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以及在境外人员信息摸排和健康管理。

(二)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确保脱贫成果巩固提升

一是坚持以巩固脱贫成果为目标。对标“一超六有”标准,严格执行上级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李家镇脱贫攻坚发展现状,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厚植经济发展土壤,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强有力的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突出抓好专项扶贫工作。充分利用各村集体闲置资产和各村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全镇集体经济收入达68.85万元。易地扶贫搬迁。通过基础设施再完善、就业渠道再拓宽、产业帮扶再加强、政策保障再强化,奋力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社会保障专项扶贫。实施低保政策兜底和动态调整,实现农村低保标准和国家扶贫标准“两线合一”,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实现兜底脱贫。教育专项扶贫。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100%,巩固率100%。党建扶贫专项。以构建区镇村三级作战指挥体系为统揽,认真抓实与帮扶村党支部共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结对帮扶结对认亲“六共”行动,主动走进群众、融入群众。其他专项扶贫正在有序推进中。

(三)调整产业发展结构,确保地方收入稳步增长

一是全力抓好乡村旅游发展。规范化指导管理农家乐,整治标识标牌乱象,整治环境卫生差,解决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全面提升乡村旅游总体质量。全力推进“多彩曾家山”建设,全镇花卉种植涉及12个村社40.5公里。二是全力发展蔬菜产业。全镇共建成蔬菜标准化基地5万亩,播种面积达7.8万亩,产量突破20万吨,李家蔬菜知名度、市场认可度持续提高。三是大力开展节点打造。对我镇辖内农有公司、蓝莓园、清凉界农场、地龙坝、畔云简舍等节点进行了精心打造,为高质量迎接2020年田博会进行了精心准备并成功完成。四是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平整规划、土地改良规划、挡土墙规划、水渠规划、梯田整改均已全面完成。五是扎实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提高大户养殖质量、增加散户养殖数量,紧盯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病防控和稳产保供工作。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经济指标持续增长

为确保项目投资任务圆满完成,我镇建立“一个项目投资、一名党政领导、一个专办工作人员、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积极吸引有意愿、有实力的个人和企业投资开发,截至目前,完成固投2435万元,库存资金514万元;招商引资项目4个,签约资金约5.5亿元。

(五)稳步推进民生工程,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加快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为全面完成区下达711户833.7亩的目标任务,我镇以村为单位逐户摸排形成了摸底台账,并给各村下达了目标任务。抽调了6名镇干部作为专项业务人员,分三组全面参与辖区各村的拆旧面积测量、复垦面积验收、人员协调等工作。截至目前,原汪家项目区累计签订农户拆旧协议335户,测量面积173亩,已复垦面积160亩;原李家项目区共计签订农户拆旧协议285户,测量面积150亩,已复垦面积117亩。卫星村安置点房屋主体已全部完工,预计搬迁户在2021年春节集体入住新房。

二是劳动保障工作稳步推进。深入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城乡居民参保率达到99%;完成新增就业3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并及时发布、张贴用工信息700余条,申请公益性岗位安置62人。截至目前,劳动品牌培训298人,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210人。

三是民政残联工作稳步开展。三是民政残联工作稳步开展。2020年李家镇全面完成村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改革后全镇共11个村、1个社区,共61个村(居)民小组。全镇认真开展低保动态调整工作,目前全镇共有低保户1688人;帮助农村贫困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23人;扶持农村残疾人发展生产10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54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69人,残疾人扶贫对象生活补贴47人,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直补23人,残疾家庭子女大学生补贴1人,困难残疾人生活救助12人,贫困精神病患者免费住院服药医疗救助4人,住院医疗救助5人;同时,认真贯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关爱活动。

四是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明显。加强保洁队伍建设,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加大公路主线和组干道的卫生整治力度,对“牛皮癣”、白色垃圾、杂物进行彻底清除。严格惩处商家占道、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开展河道清理工作,坚持河长制工作与环境治理并驾齐驱,以“河长”牵头并负责河道漂浮物、河道沿岸垃圾清运等,确保水清河畅。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坚持森林防灭火工作长效化持续化,利用护林员巡山契机大力惩处燃烧秸秆行为。

五是安全稳定工作常抓不懈。加强源头防范,大调解体系实现全覆盖,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接访包案,实现非访“零进京”、集访“零到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大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活动。加强安全隐患经常性排查机制,对学校和各村、各在建工程不定期进行排查,发现隐患就地排除。2020年全镇开展安全检查50余次,及时解决食品、交通、建筑施工等安全生产事故。

与此同时,应急管理、禁毒、防邪、人防、民兵预备役、“双拥”、群团、卫生和计划生育、关工委、妇儿、统计、信息公开、党史、保密等工作扎实推进。

(六)全面抓实党的建设,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有效

一是全力抓好党的建设。抓好党员干部教育、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乡镇行政区划改革后半篇文章、村“两委”换届等工作。持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好“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抓好农民工工作,建立党建工作清单制、例会制,在全镇推行“周二集中办公”制度,督促各支部严格落实党建工作新要求。二是全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镇党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4次,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强化组织保障,实现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科学、依法、有效管理。三是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原则。四是创新党建引领发展。创建李家镇康养旅游发展党建示范带,成立李家镇乡村旅游联盟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建立机制提质效,强化整理促规范,人才培养聚活力等,做大做强全镇旅游产业。

虽然,我乡各项工作推动较快,仍然存在着一些难以突破的瓶颈:一是尽管我们坚持政策引导、实验推广、典型带动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子,扶持致富能人、村组干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但我们特色产业发展仍然处于试验阶段,探索适宜我镇种植的高效特色作物任务仍然繁重。二是社会管理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部分遗留问题长期未能得到解决,导致不稳定因素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三是由于经济基础、基础设施等因素影响,全镇经济总量不大,整体水平较低,人均GDP偏低;工业经济发展滞后,农业产业化发展势头不明显,产业链条不够完善。

三、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2020年,本单位预算总计823.35万元,实际支出952.83万元,比预算超支129.48万元。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人员增加和正常调资,年初未纳入预算,后期新增支出指标。

(二)收入支出执行情况。2020年,本单位全年总收入952.83万元。其中:其他收入1.0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51.78万元。较上年增加553.65万元,增加的原因是:一是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二是人员变动及基本工资增加,养老、医疗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增加。三是应急项目增加。

全年总支出952.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4.4万元、项目支出368.43万元。较上年增加543.21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支出面扩大,二是人员增加,加之2020执行新工资标准,人员基本工资增加,养老、医疗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增加。三是项目19年项目未完工结算,存在结余结转。四是项目增加。

支出按功能分类科目分析。2020年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51.78万元。(一)按功能科目分类:1、一般公共服务413.6万元;2、教育支出2.11万元;3、社会保障和就业47.29万元;4、医疗卫生55.3万元;5、农林水事务401.63万元;6、住房保障支出31.85万元。

和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250.4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22.6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加36.45万元;农林水支出增加212.8万元,教育支出增加1.5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19.27万元。

差异原因分析:一是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支出面扩大,二是人员增加,加之2019执行新工资标准,人员基本工资增加,养老、医疗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增加。三是项目19年项目未完工结算,存在结余结转。四是项目增加。

按经济科目分类: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951.7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72.8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64.7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44.2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70.0万元,)。

和2019年相比,工资福利支出增加268.5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86.1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增加173.49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增加15万元。

差异原因分析: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主要原因:一是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支出面扩大,二是2020执行新工资标准,人员变动及工资增加,养老、医疗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增加;商品与服务支出增加是因为在去年的基础上重大会议活动保障、精准扶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方面投入增加;其他资本性支出增加是因为增加了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

(五)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2020年财政总收入952.83万元,财政总支出952.83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

(六)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20年财政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良好,实现了年初预算绩效目标,充分发挥了财政的保障功能。在完善各项财务制度的前提下,实现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监控和评价,全乡上下“用钱必问效,无效要追责”理念入脑入心,保障了财政资金的合理、高效使用。

(七)“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0年我单位无出国出境情况。

2.公务接待费

2020年我单位公务接待费2.73万元。主要是上级单位工作督查、指导等活动开支。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我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等费用。

(八)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2020年,财政总体运行情况良好,支出严格按各项预算指标执行,财政保障效应得以充分体现。

我乡近年来实施项目较多,大部分资金是财政预拨,截止2020年底我乡各类挂账(预拨未解决指标)资金426.08万元。希望2021年加大财政预算内资金拨款力度,及时解决预拨项目资金指标,减少挂帐资金额度。

四、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我单位资产合计1262.795834万元,其中银行存款436.542888万元,现金0万元,其他应收款417.328145万元,财政应返还额度269.504081万元,固定资产408.924801万元;负债合计417.328145万元,其他应付款为417.328145万元;净资产为845.467689万元

和2019年相比,资产增加218.026282万元,其中,银行存款增加191.827006万元,其他应收款减少302.521025万元,负债减少302.521025万元,净资产增加218.026282万元。差异原因分析:主要是本年度实施项目完工,且部分项目施工未结束,不能结算,导致项目预付款增加,从而形成资产负债同时增加的局面。

五、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财务管理、绩效管理情况。2020年,我镇严格支出管理,着力增强重点支出保障能力、加大财政投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

深入推进财政管理改革,稳步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理财水平,严格压缩差旅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建立健全权利公开透明机制,深入推进“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的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主动公开经人大审查批准的财政预算、决算,积极接受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的监督。深入开展财政平台建设,不断简化办事流程,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动向监管、账务核算,及财政资金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

严格按照决算编报工作“收支真实、数据准确、内容完整、报送及时”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决算工作。

(三)本单位决算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对所属单位按规定批复决算工作开展情况。

我镇将根据财政部门工作安排,及时公开财政决算,将财政运行情况置于阳光之下,接受社会监督,构建阳光政府,保障公民知情权,促进财政工作规范高效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