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朝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的通知 » 详情
广元市朝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8-16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朝市监〔2021〕81号


广元市朝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的


各所队、直属单位,机关各股室:

现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广元市朝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13日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实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会议,以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朝天区的相关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保护激励创新功能,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手段,不断完善“严、大、快、同”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动我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持续提升。

二、主要举措

(一)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加快推进专利侵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加强与法院、司法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建立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告知、案件诉裁分流及诉调对接制度,鼓励引导相关权利人通过行政裁决和调解解决专利侵权纠纷,同时邀请司法、审判工作业务骨干纳入维权援助工作指导组专家库。

(二)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紧盯侵权假冒重点领域、重点市场和重点商品,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查办一批典型案例。开展知识产权“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在全范围内开展对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全面自查整改和信用承诺工作,建立健全信用记录档案,加强对代理机构的信用分类监管,发挥行业自律作用,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

(三)实施品牌提升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行为,认真组织实施新修改的《商标法》和《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加大商标侵权假冒行为惩戒力度,规制商标恶意注册和囤积行为,强化商标行政执法和商标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做好商标执法指导工作,加强与执法部门的协作,全面梳理辖区内知名企业信息,加强商标专用权执法保护。

(四)知识产权金融工作。支持企业运用专利、商标等质押融资,大力提高知识产权质押等无形资产贷款的比重。积极探索符合市场需求的专利价值评估体系,扩大知识产权金融工作覆盖面。

(五)强化地理标志保护工作。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积极稳妥推进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更换工作,完善我地理标志存量数据库,推进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更换;严格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申报的审核程序以及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监督管理,指导使用人合法使用专用标志。

(六)优化知识产权服务。开展知识产权“面对面”服务行动,提升商标受理窗口服务水平,优化工作流程,压缩各环节办理时限

(七)进一步推进区域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度,完善知识产权工作的领导协调机制和管理机构体系,加大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投入力度,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按照“引导与激励并重”、“数量与质量并重”、“示范与整体并重”、“监管与服务并重”、“管理与执法并重”五大方针,进一步拉高标杆,补齐短板,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八)进一步激发企业发明创造的主动性。坚持质量并重、以质为先,在注重扩大专利总量的同时,突出发明专利;鼓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转化为适应市场需求的技术标准,以专利技术带动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开发、购买、获取知识产权许可权,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开发项目,联合形成知识产权;做好国家和省及地方专利奖的宣传与组织推荐工作。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实务型人才培养,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和专利示范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标准体系,着力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运用和保护的能力。选择有代表性的重点产业,开展专利导航和运营试点工作,为我区产业和行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

(九)进一步营造良好宣传氛围。积极通过报刊、电台、网络新媒体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宣传,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形式,努力提高知识产权宣传周、专利周、知识产权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成效,提升全社会重视、关心知识产权的意识和氛围。

(十)健全知识产权激励机制。为推动专利创造高质量发展大力度支持高企培育、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四川省出台了《四川省专利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川财建{2017}70号、广元市出台了《广元市专利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广财教{2014}216号、修订朝天区出台了《广元市朝天区专利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广朝科发{2009}43号,对获得的专利及年费予以不同程度的资助。

(十一)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时段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抗疫防护用品、民生物资、农村食品、影响青少年儿童视力相关产品等商品保护。加强在侵权假冒多发的交易市场、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和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关键时段的治理。加强线上侵权假冒行为治理,加大对平台内经营者知识产权授权信息抽查检查的力度,开展清理整治电商领域销售侵权商品专项行动。积极围绕各类大型展会活动,加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

三、时间安排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1年8月底前)。所及相关股室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细化工作措施,全面部署本区域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9-11月)。精心组织,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推进本辖区内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

(三)总结阶段(2021年12月)。总结本辖区全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情况,收集典型案例,提炼工作经验。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所及相关股室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增强责任意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夯实责任,统筹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强办案力度。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从严从重查处一批商标、专利侵权假冒违法案件,并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加强指导督查。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业务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加强督促检查,推进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案卷评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整改。

(四)加强基础保障。推进知识产权队伍建设,充分利用业务培训班、网络教育等多种渠道,分级分类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业务培训,提业务水平和实务技能。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经费供给,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资金投入力度,提升知识产权执法装备现代化、信息化水平。

(五)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报刊、电视及网络新媒体等媒介,及时报道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亮点工作和取得成效。充分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时段,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发布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案件,震慑侵权违法行为,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优化创新环境、营商环境。

(六)加强信息反馈。各所及相关股室积极做好典型案例、指导案例的遴选和报送工作,及时向知识产权股上报辖区知识产权大案要案查办情况及重点区域执法动态














广元市朝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1年8月1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