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多措并举防灭火 织牢森林“安全网” » 详情
多措并举防灭火 织牢森林“安全网”
发布时间: 2022-04-06       来源: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刘旭

“通过这次演练,让我们掌握了森林防灭火的基本技能,不仅了解了火灾的危害,而且对我们今后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4月1日,在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一场国有林场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活动让群众学了不少的防灭火知识。


演练中,朝天区消防救援大队还深入村社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向群众发放宣传单、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教给群众常用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以及火场逃生自救方法,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内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清明前后,历来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也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朝天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只有下好森林防火“先手棋”,才能防患于未“燃”,该区以强化“源头预防”为重点,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工作之弦、责任之弦、纪律之弦,多措并举密织网、筑防线,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秀美家园。

连日来,云雾山镇花石村干部庞明全每天都会骑着摩托车走村串户宣传集中祭扫方式。“我们新建了20多个祭祀焚烧池(桶),目前正在积极宣传,劝导群众集中祭祖、表达哀思。”庞明全说,“采取集中方式祭扫,有的老百姓还不怎么理解,但是我们会做好宣传劝导工作,在倡导文明新风尚的同时,降低山林着火风险。”

据悉,朝天区林业局和12个乡镇在森林防灭火期将持续出动宣传车,开展巡回宣传,做到宣传、检查两不误。利用宣传“大喇叭”经常性播放森林防灭火内容,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筑牢森林防火群众基础。全区636名护林员、1045名网格员入户张贴省、市、区森林防火命令,并向群众讲解森林防火知识。



同时,积极开展森林防灭火课堂、发布森林防灭火倡议书、致广大群众公开信等“五进”宣传教育活动,以及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推送防灭火语音和视频,让广大群众了解熟知火灾危害和防火知识,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灭火宣传氛围。

在加强宣传的时候,朝天区还进行森林防灭火现场督查。3月30日,朝天区纪委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会同区应急管理局、区林业局等部门对全区乡镇、村组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本次专项监督从3月21日起一直持续到清明节后,主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12个乡镇124个村和15个社区监督。”朝天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该区组建了6个巡察组,围绕森林防灭火决策部署是否贯彻、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工作作风是否务实等方面,对12个乡镇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全面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从严追责问责,并盯对限期整改。今年以来,已开展专项巡察18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