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常态化抓牢森林防灭火工作 » 详情
广元市常态化抓牢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4-21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坚持建机制,确保工作体系“零空档”。一是指挥体系“一条线”。建立“周调度”机制,担任市森防指指挥长、常务副指挥长、副指挥长的市政府领导每周轮流调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各级森防指办抽调应急管理、林业、公安、气象、消防部门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实行实体化运行。二是纵横协作“一盘棋”。打破区域和部门条块壁垒,形成市、县、乡、村四级纵向和同级森防指若干成员单位横向“一盘棋”,共同咬定“不发生重大人为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底线,密切协作配合,在抓常规会商研判的同时,合力攻坚隐患整治、火源管控、气象干预等。三是立体督查“一张网”。在压紧压实“一对一”四级包保责任制的基础上,实行党委政府领导分片联系和人大政协领导分片督导。市森防指督查组包片全天候“四不两直”下沉督查,并赋予约谈及追责问责等七项具体权力,与督查对象工作成效挂钩,同考核奖励,同追责问责。

坚持查隐患,确保火险隐患“零库存”。一是火源管控无死角。在省级森林草原防火令的基础上做加法,结合创建“中国最干净城市”,在防火期实行野外全面禁烧。全面执行史上最严防火命令。设置防火检查站和临时卡口416处,6250名护林员每日开展巡山护林,“数字熊猫”APP日均上线率95%以上。二是专项治理除隐患。开展输配电线路、林下可燃物清理、农事用火等专项整治。共清理输配电线路4926公里,更换绝缘罩及绝缘子1.2万余个、老旧导线269公里,清理可燃物4.6万余吨,基本杜绝农事用火,全市森林火险逐步降低。三是精准管控全覆盖。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时段开展精准管控,加强重点区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对全市6720名五类重点人员实施“一对一”管护,在重点时段实行每日调度。四是宣传教育强意识。不断丰富宣传形式,广泛利用“村村响”应急广播、流动宣传车、“两微一抖”等载体,并结合地方农村知客等特色文化,以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开展宣传,受益群众约300余万人次。今年以来,共查处违规野外用火行为47起,开展现场以案释法12次。

坚持夯基础,确保防火屏障“零死角”。一是编制规划谋大局。修订完善《广元市森林防火规划(2019—2025)》,将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并列入专栏、设置专项。开展33个乡镇级片区应急体系规划编制,深化森林防灭火基础建设。二是设施建设强基础。新建林区防灭火通道106.9公里、航空取水点6个、森林消防水池24口、维修瞭望塔20座等,共投入1.4亿元。新建物资储备库1650平方米,购置森林消防专用车辆16辆,配置扑火机具2.5万余件。坚持疏堵结合,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安全祭祀,在集中墓葬区新建集中焚烧池4771处。三是科技手段提效率。以科技为引领,在重点林区建成人工影响天气设施27处。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整合利用“雪亮工程”“天网”“移动看家宝”以及重点单位视频终端3617处,与全市森林专业扑火队伍、物资储备库等坐标录入广元市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实现重点区域24小时实时监控,构建半小时应急救援圈。

坚持强能力,确保应急响应“零差错”。一是应急队伍专业化。统筹相关专业应急力量,组建森林扑火专业队伍7支377人,专兼职队伍1788支3.5万人。与毗邻6个市州签订区域应急联动协议,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建立军地应急响应救援机制,实现突发情况共同处置。二是预案演练实战化。修订市县乡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应急处置办法)155部,全市开展应急演练329场次,参与人数17408人次。三是应急响应扁平化。建立“4+2”信息互通机制,畅通“110”“12119”“119”“12345”等森林火灾警情互通渠道,确保森林火情警铃“及时响”。防火期,全市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各级森防指每日均有1名指挥长在岗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发现火情做到快速有效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