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落实老年优待政策 保障老人安享晚年 » 详情
落实老年优待政策 保障老人安享晚年
发布时间: 2022-04-24       来源: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向书畾 刘旭

家住广元市朝天区曾家镇曾家社区10组居民张大爷,肢体二级残疾,年老多病且卧床不起,导致生活不能自理,靠其侄子常年照管生活起居。今年2月,村组干部主动入户宣讲政策,张大爷及其监护人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愿意入住养老机构。此举既解决了张大爷的生活起居问题,又实现了其侄子外出务工挣钱的愿望。

为弘扬尊老敬老美德,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困难老年人集中供养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农村困难老人关爱保障,朝天区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把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改善民生、服务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着力点,稳步推进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工作。

制定目标推进集中供养工作

该区重点聚焦困难老人群体,坚持“自愿申请,愿进全进”的原则,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为目标,以着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为抓手,将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工作纳入区2022年民生实事推动落实。

制定了朝天区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目标任务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督办,加强乡镇部门之间协调联动配合,组建工作专班,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研究配套政策,形成强大工作合力,通过日常走访排查,全面摸清困难老人底数,建立困难老人台账并实时动态调整,精准掌握其养老需求和供养意愿,分析研判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加以解决,有力有序开展好工作。

全力做好一人一策工作,坚持“就地就近、便于管理”的原则,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愿入住的困难老人进行自理能力评估鉴定,并根据评估结果建立困难老人健康档案和入住服务档案,做到确保有入住意愿的老年人都能入住养老机构;确保失能、半失能困难老人都能及时得到医养照料服务。

进一步全力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全媒体,电视报纸、微信、村村通广播等方式进行政策宣讲,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37万份,加大政策解释和舆论宣传力度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更好推动日常工作的落实。

创新举措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强化要素保障,结合养老现状,通过合理设置公益性岗位、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选优配齐15名养老机构管护人员,增设区养老管理服务中心机构,落实编制人员,负责对全区的农村公办养老机构(敬老院)的人、财、物进行统一管理和指导,从管理制度上将更加完善,从服务水平上将更加提升。

强化机构服务能力,在完善功能布局,强化设施配套基础上,先后投入资金440万余元,新建设中子镇中子铺社区、朝天镇明月路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对区敬老院、羊木敬老院、两河口敬老院、鱼洞敬老院进行适老化改造,进一步丰富老人精神生活,着力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

探索医养融合发展,通过调查摸底,将全区的半失能和全失能的困难老人进行综合评估后,坚持自愿的原则,进行医养照料护理服务,与市精神卫生中心、区人民医院签订医养服务协议,规范提供优质照料服务,支持鼓励有条件的乡镇中心卫生院代管养老院,探索“两院一体”新模式。在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配备医护人员驻院开展工作,对不具备条件的乡镇敬老院,规范设立医务室或与当地卫生院签订医疗服务协议,通过此模式,实现了养老资源与医疗资源“无缝隙”对接,达到了民生资源合理配置,医疗、养老优势互补,为老人提供集中养老照料、特困供养、疾病诊疗、康复护理等多样化服务,解决了“医不能养、养不能医”的难题,真正实现了双赢,切实保障集中入住老人的医疗服务。

“力争在今年6月底完成新增入住110人的目标任务。” 朝天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怀武介绍,“朝天区常态化稳步推进困难老人集中供养工作落实落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在养老机构管理制度上更加完善,设施设备配套上更加强化,照料护理服务上更加优质,提升整体养老服务水平,切实让入住老人安度晚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