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情丨“开通费”已取消,村民接通天然气为啥还要交钱?我们帮您问明白了 » 详情
民情丨“开通费”已取消,村民接通天然气为啥还要交钱?我们帮您问明白了
发布时间: 2022-04-26       来源:川观新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天然气入户的开通费用是不是已经取消了?为什么在农村老家开通天然气,还要交好几千元的费用?近日,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接到多条关于农村开通天然气费用的留言或来电。

如眉山市东坡区一网友反映,为方便农村父母生活,她在农村老家的房子想开通天然气,为何询问后得到的回答是需要交费7000-8000元;成都彭州市隆丰街道的宋女士也咨询:“最近村上都在说安装天然气了,但每家人要缴纳5000元,想咨询一下收费标准是什么。”

农村开通天然气,是否还要收“开通费”吗?网友所交纳的数千元到底是何费用? 近日,川观新闻民情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公共管网连接农村集中供气点的“开通费”

——确实已取消——

 

绵竹清平大山通了天然气。川观新闻资料图片

农村开通天然气,是否存在“开通费”?

对此,省燃气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开通燃气相关的所谓“开通费”(有些又称“初装费”)等早已取消。其介绍,2021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建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等部委印发的《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正式实施,其中明确:取消燃气企业应通过配气价格回收成本的收费项目,其中包括开通费等建设及验收接入环节费用。

省发展改革委价格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实际上,在2019年,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四川省燃气工程安装收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随之印发的还有《四川省燃气工程安装收费指南》(以下简称《收费指南》)。《收费指南》同样明确了取消“开通费”,根据《收费指南》,“涉及公共管网连接建筑区划红线或农村集中供气点的初装费、接驳费、开通费、户头费、开户费等费用,以及其他成本已纳入配气价格的表具更换等收费项目,一律不得收取,并不得变换名目另行收取费用。

 

 

 

从集中供气点到最终燃气入户

——可以收取燃气工程安装费——

那么,当前农村开通燃气过程中收取的费用,是什么费用?

前述省燃气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开通燃气时,收取的费用是燃气工程安装费。

在《四川省燃气工程安装收费指南》中,对工程安装费进行了明确——

农村燃气工程安装费,是指为保障农村用户通气,相关企业提供从自然村村民聚集处的集中供气点(含为用户建设的末端专用调压设备)至燃气用户室内燃具前,燃气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服务而收取的与工程建设相关的服务费和材料费等费用。

“简单来说,就是开通入户,因为勘察、设计、材料和人工等因素产生了安装费用,需要收取相关的服务和材料等费用。”省燃气协会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在具体实践中,因为施工条件不一样、距离远近不一样等因素,各地农村收取的燃气工程安装费会存在一定的差别。

省燃气协会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与农村不同,在城镇,燃气安装工程的费用因为供应集中、距离短相对少一些,同时因为“燃气安装工程,在交房之前就由开发商完成好,所以普通市民接收新房使用燃气时,不用再缴纳与燃气安装工程相关的费用”。

不过,《收费指南》也明确,燃气经营企业不得收取凡与工程安装不相关的收费,“包括代办费、开口费、接口费、接入费、入网费、清管费、通气费、点火费等费用,一律不得收取,并不得变化名目另行收取费用”。

 

采用市场定价

——但燃气工程安装收费利润上限不得超过10%——

在燃气工程安装中,收费的标准是什么?

“燃气工程安装费用,我省采用市场定价机制,价格高低由市场来决定。”省发展改革委价格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实际上2015年开始,四川便取消燃气工程安装收费政府定价,改由市场定价。

但改由市场定价后,不少用户反映相关收费持续上涨——在此背景下,政策调整同步跟上。

“因此,《通知》在2019年制定并正式印发,明确:燃气工程安装收费利润上限不得超过10%,并要求安装企业公示相关成本。”省发展改革委价格处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收费指南》,公示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工程总投资(包括设计费、施工费、材料费、监理费、检测费、管理费用等),以及用户安装数、户均收费金额,还包括价格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

虽然原则是“市场定价”,但须接受相关部门监管。《收费指南》明确,“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燃气工程安装价格收费行为实施监管”

如果对于价格有疑问、觉得收费太高,怎么办?省发展改革委价格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收费指南》,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燃气工程安装相关企业有价格违法行为,可向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举报。

(广元市朝天区发展和改革局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