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区“四举措”加快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高效推进 » 详情
我区“四举措”加快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高效推进
发布时间: 2022-05-17       来源:区自然资源分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近日,我区农村“房地一体”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颁证仪式举行,319户领取了产权证书,明确了农民宅基地和地上房屋的所有权益,有效解决土地权属纠纷,使农民不动产权受到法律确认和保护。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我局积极采取措施,多筹并举推进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一明确目标作部署。围绕“应登尽登,应发尽发”目标,成立确权登记工作专班,制定《朝天区农村“房地一体”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范围、步骤及流程。以政府采购方式,确定1家甲级资质作业单位和1家甲级资质监理单位,确权登记工作目标覆盖全区12个乡镇,124个行政村、15个社区,涉及农户近5万户,21万人,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5.2万余宗,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

二开创模式提效率。充分总结试点经验,探索出“213”工作模式。“2”即:不动产测量采用倾斜摄影测量和传统测量两种方式;“1”即:权属调查采用统一互联网+云调查模式;“3”即:确权方式按照农户自主申报、内部资料共享、审批小组集体会审三步进行。截至目前,全区共调查46899户,应颁证数量为41774户,已完成制证24273户,完成制证一半以上,17501户证书正在制作过程中,预计今年六月底全面完成该项工作。

三强化宣传聚合力。通过召开培训会、农村广播、张贴宣传栏、村干部入户等形式,宣传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目的、意义、程序及要求,为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稳步推进提供基本条件。截至目前,已培训作业单位、基层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18场次,在乡镇举办培训班24场次,制作标语13幅,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通过村村通广播站循环播放360次。

四化服务解难题。针对农村留守群体文化水平低资料准备难、身体条件差行动受限等推进难题,组建移动办证小分队,将受理窗口前移至农户家中,实行“巡回收集资料、上门取证签字、集中颁证到家”办理模式,解决老、弱、病、残等办理不便难题,同时实行办理周通报制度,切实提高工作人员办理效率。截至目前,已颁发不动产权证书7811本,群众好评率达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