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川六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 到“十四五”末 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万户 » 详情
四川六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 到“十四五”末 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万户
发布时间: 2022-06-05       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四川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3620.9万人,全省有各类农房1400万余户,居全国第四位

●全省各地要遵循“安全第一、绿色宜居、风貌提升、传承文化、共建共治”的建设原则,推进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发展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四川省加快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要不断完善农房功能、提高农房品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为何出台《方案》?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脱贫攻坚住房保障行动和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我省农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已得到极大改善,但农房设计建造水平仍有待提高。同时,我省农房建设和管理任务相对繁重——作为农业大省,四川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3620.9万人,全省有各类农房1400万余户,居全国第四位。

为此,《方案》明确,全省各地要遵循“安全第一、绿色宜居、风貌提升、传承文化、共建共治”的建设原则,进一步持续巩固农房安全、提升农房风貌、改善村容村貌、实施传统村落保护、营造留住“乡愁”环境,推进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发展。

农房安全被放在第一位。《方案》提出,要在加强农房选址安全的基础上,严把新建农房质量管控、规范实施既有农房改建或扩建、持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持续巩固农村住房安全。深入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为重点,对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整治。到“十四五”末,全省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万户的目标任务。

在持续巩固农房安全的基础上,《方案》明确大力推进现代宜居型农房建设。全省各地要结合地域实际,研究制定现代宜居型农房标准,统筹住房、附属用房、庭院等功能,鼓励设计无障碍设施,推动水冲式厕所入室,让现代农房不断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到2025年,力争每年新建的现代宜居型农房占全年新建农房的比例达到10%。

《方案》积极倡导在农村实施绿色低碳用能革新。引导农村不断减少燃煤、秸秆、薪柴直接燃烧等传统能源使用,鼓励使用适合当地特点和农民需求的清洁能源,推动村民日常照明、炊事、采暖制冷等用能绿色低碳转型;因地制宜推广应用户用光伏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因地制宜推进燃气下乡;探索推进低零碳村镇、可再生能源利用重点村建设。(记者 张明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