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6.18”网络购物消费警示—理性消费 谨防陷阱 » 详情
“6.18”网络购物消费警示—理性消费 谨防陷阱
发布时间: 2022-06-09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年一度的电商“6·18”集中促销活动已经拉开帷幕,朝天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谨防陷阱!

一、摸清 “套路” 理性消费

“6·18”期间,各大电商纷纷打出促销牌,秒杀、打折、红包、优惠券、预付定金直减等各种令消费者眼花缭乱的促销牌,在此氛围下极易冲动消费。面对商家的各类促销活动,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理性购物,避免因冲动消费而落入商家“套路”。要提前研究预售规则,认清“定金”和“订金”,定金一旦支付不可退,而订金原则上可退。千万别过度囤货,任何商品都有保质期,一旦囤货过多易因过保质期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二、货比三家 谨慎选择

消费者网上购物应选择资质齐全、信誉度高、规模较大的网购平台和店铺,避免点击不明链接和陌生网站。不要被个别网店过于低廉的商品价格所吸引,一定要货比三家,注重性价比。仔细查看商品的技术参数和相关说明,避免个别不良商家趁机抛售库存和滞销产品,甚至是劣质商品。货到付款包裹,要先验货再付款;收到商品时,一定要仔细验货,确认货品完好无损并符合约定后再签收。

三、直播购物 不要冲动

消费者要选择口碑和信誉度高的直播平台和直播间,不迷信网红效应,不被“超优惠”“超低价”冲昏头脑,遇到要求直接微信扫码支付及场外交易的,一定要拒绝。要对活动规则、商品的价格、标识、赠品、退换规定及主播承诺进行截图或录屏,保留相关证据。

四、专供特供 仔细识别

“6·18”期间,对打上“电商专供”、“电商特供”标签的商品,消费者要慎重对待,不要为一时价格优惠而失去更多利益保障,需谨慎下单。在投诉调查中我们了解到,“电商专供”“电商特供”商品与实体店销售的产品看似一模一样,实际上在品质等方面存在差异。目前,“电商专供”“电商特供”商品一般在服装、电器、鞋帽、箱包等品类较多。

五、保护信息 安全网购

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要提高个人信息保护意识,应从正规渠道下载APP,防止落入网络诈骗陷阱。在注册APP时,注意界面跳出的授权对话框,仔细阅读后再选择是否授权,尽量关闭一些敏感信息的获取权限,如手机通讯录、手机照片、精准定位授权等。使用安全支付方式,谨防信息泄露。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以防落入陷阱;对于不同的APP尽量设置不同的密码,以防密码被不法分子攻破后造成一系列应用程序账户安全的沦陷。

六、了解规则 注意时效

消费者下单前应仔细了解商品的退换货规则,注意《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的“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时效。对于《消法》规定的生鲜易腐、定制等商品以及商家明确规定不能退换货的商品,谨慎下单。遇到商品质量问题时应保留证据,如果是贵重商品从拆开包装到使用最好录制视频,以防维权之用。遇到客服推诿不处理的,可向平台投诉或者向相关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七、保存证据 勇于维权

消费者在网购时一定要索取并保存购物凭证以及各种聊天记录,作为维权证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问题,可及时联系购物网店进行处理,如无法达成一致,可先申请退款,再向网购平台投诉。如纠纷依然无法解决,可以向平台所在地或网店经营者所在地的12315(12345)投诉(投诉电话:所在地区号+12315(12345),也可以向仲裁机构提请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八、网购取货 注意防护

因疫情时有反复,网购取货时应戴好口罩,注意防护。收取快递时,优选无接触方式。取完快递,可将外包装袋直接扔进垃圾箱,尽量不带入室内,确要带入时可以采用擦拭消毒或进行喷雾消毒等。拆除外包装后,一定要做好手卫生,包括用流动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