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念好“羊”字经 做强“牛”产业 ——广元市肉牛羊产业谋求突破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 详情
念好“羊”字经 做强“牛”产业 ——广元市肉牛羊产业谋求突破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6-17       来源:广元日报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核心提示

广元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巩固提升茶叶、红心猕猴桃、核桃、油橄榄、山地蔬菜(食用菌)、道地中药材、土鸡、生态渔业等优势特色产业,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

6月11日,和煦的阳光照耀着青川县关庄镇沙坝社区白林渠半山腰,青川县安纳畜禽养殖场的牛舍敞亮整齐,百余头肉牛膘肥体壮,哞哞的牛叫声此起彼伏。

同一时间,苍溪县陵江镇村民杜志良把羊圈里的800多只黑山羊赶进了为它们“定制”的300多亩山地牧场。

这仅是全市加快推动肉牛羊产业突破性发展的一个缩影。市第八次党代会作出“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的决策部署。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出栏肉牛3.15万头、肉羊16.38万只,同比分别增长17%、2.2%,比全省平均增速4.6%、1.1%分别高出12.4、1.1个百分点。

强支撑“十条措施”壮大产业规模

“在广元,养牛养羊历史由来已久。一是饲草资源丰富,广元市年均粮食产量159.4万吨、农作物秸秆163万吨,可利用草山草坡893万亩;二是市场相对稳定,效益高,对第二、三产业的保障作用明显。”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也是四川尚绿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劲松的真实感受。尚绿农牧成立于2016年12月,刚开始年出栏肉牛200多头,如今已经达500头。王劲松说:“从牛吃的草到牛产的粪,再到牛皮牛肉,都能产生收益。”

“牛粪收益还不低。”苍溪县歧坪镇宋安村党支部书记纪平说,2017年,村里成立青春肉牛养殖家庭农场时建立了一套循环发展模式,牛的粪便进行干湿分离后经蚯蚓处理变成有机肥,销售价可达每吨800元至1000元。

青川县竹园镇2019年建立了湖羊基地,来自浙江湖州的600多只湖羊在这里安家落户。该基地负责人欧阳云飞介绍:“目前基地已吸纳28名脱贫户就业,实现人均月收入3000多元。”

据了解,去年以来,我市出台了《广元市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十条措施》等政策,市财政每年要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肉牛羊发展贷款贴息和保费补贴等。苍溪、剑阁、旺苍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资金,其他县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500万元资金,支持品种引进、繁育、改良和疫病防治等肉牛羊发展重点环节。实行优先保障使用林地定额、联合选址、一站式服务等措施推进343个肉牛羊项目建设,累计协调落实建圈用地6815亩。推出“惠农担·牛羊贷”等多种金融和保险产品……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展肉牛羊规模养殖场(户)514户、专业养殖户5050家。

补短板“五大工程”求突破

养殖主体单一、饲养用牛羊短缺、饲草料供应不足、加工体系不健全……我市对影响肉牛羊产业发展的几个关键要素做了分析归纳,确立了全面实施企带户养、母畜增量、以草换肉、延链补链、能力提升“五大工程”并启动突破性发展肉牛羊“十四五”五年行动。

首先要破解的就是饲草料供应不足。“因为气候原因,广元本地青草没法制成干草,还需要购买酒糟等给牛补充蛋白。”采访中,纪平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尚绿农牧虽然建立了5000多亩全株玉米饲料基地,但母牛所需的干草还是要从外地购买。

为此,我市决定实施“以草换肉”工程。推广“半舍饲半放牧”养殖方式,推广优质牧草和饲用玉米品种种植,打造一批集秸秆收储运、商品化饲料生产和有机肥生产于一体的秸秆饲料化利用示范基地。以朝天区为例,近年来,朝天区探索形成“草料种植+养殖+饲料加工”为主的种养循环产业闭环。羊木镇新山村种植牧草400多亩,牧草收割后被运送至四川那座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饲料加工基地内,一棵棵青草被铡成碎块,经过压缩制成了青储包。“青储草料技术是通过将新鲜收割青草切碎,用微生物进行厌氧发酵,在密闭的条件下制作饲料的一种技术。”公司负责人李永安介绍。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全市还将实施“企带户养”工程做大养殖总量,“母畜增量”工程解决养殖畜源,“延链补链”工程提高产业价值,“能力提升”工程提高养殖效益。截至目前,已培育肉牛羊养殖专合社220多户,带动2.98万户农户和返乡创业人员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到2025年,全市将力争实现出栏肉牛22万头、肉羊120万只和肉牛羊综合产值达130亿元的发展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