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沙河镇:巧用“加减乘除”法整治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 详情
沙河镇:巧用“加减乘除”法整治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6-24       来源:沙河镇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对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该我镇始终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以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作为重要目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统筹运用好“加减乘除”法,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加”强组织,筑牢战斗堡垒。我镇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来抓,召开人居环境专题会议4次,成立专题领导小组,落实责任人员,积极探索“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村民积分制管理”的模式,筑牢基层党组织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委引领、支部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以党风带民风,以民风促新风,增强村党支部的组织力、领导力和战斗力。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进村入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5000余份,做到党员到户、分类指导,深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减”少问题,整改销号到位。完善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督查、自查等方式,开展全方位检查10余次,镇纪委对检查出的问题登记造册,限期整改、逐一销号,切实减少问题存量,严控问题增量,确保问题整改“见实效”。各村(社区)整理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短板和弱项20余条,全力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区域及乱堆乱放、乱圈乱占行为,并对公路沿线、河道沟渠、田间地头等区域全方位整治。各村(社区)合理设置生活垃圾清运点,建立垃圾清运制度,形成了有效的垃圾处理模式。

“乘”势而上,干群共聚合力。广泛凝聚群众力量,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做到相互促进。11个村(社区)制定详细的环境整治方案、拟定任务清单,做到重点区域全覆盖。结合“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员、党员的带头作用,组织干群团结一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15场次。同时,落实党员干部包片责任,划分责任田,营造“党员干部带头、群众比学赶超”和宜居宜业的浓厚氛围。

“除”去陋习,共建文明乡风。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利用广播村村响、微信群等方式,线下利用院坝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活动广泛宣传个人卫生习惯、家庭卫生整治、公共环境保洁知识10余场次,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深入人心。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各村《村规民约》,强化道德教育,切实提升“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的思想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逐步除去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