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庆之行参观3个点位 四川党政代表团学到啥 » 详情
重庆之行参观3个点位 四川党政代表团学到啥
发布时间: 2022-06-30       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6月29日,四川党政代表团成员在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参观考察。记者?欧阳杰?摄

背景阅读

1个月前,川渝两地的党代会报告,都将“文化强省(市)”作为一项重点内容专门提出。

“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重要部署。重庆则提出“持续抓好文化强市建设”,目标都直指世界旅游目的地。

1个月后,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川渝文旅合作的实际成效——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大活动高规格启动,一大批文旅优惠政策和主题游线路发布,两地迎来更多合作机遇。

6月29日清晨,参加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的四川省党政代表团成员乘高铁从成都出发。随着重庆上班高峰的车流,他们马不停蹄地奔赴3个参观点位:重庆市规划展览馆、重庆市南岸区广阳岛、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

为什么选择这3个地方?在这里,他们看到了什么?

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其实可以“变废为宝”

“我们来当学生了!”6月29日上午,四川代表团刚刚参观完重庆市规划展览馆,自然资源厅厅长孙建军就和老同事秦海田攀谈起来。担任重庆市规划展览馆馆长前,秦海田曾作为川渝首批互派干部,在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挂职。

重庆市规划展览馆今年4月才对外开放。该馆地处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131号,一路之隔便是嘉陵江和长江交汇处。触动参观者的是,这处重庆的“城市之窗”,其实是在一片旧车库基础上改造出来的。

“这就是‘变废为宝’。”参观完毕,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何树平专门要了一份展览馆资料。他说,重庆市规划展览馆的建设历程,是四川今后在城乡建设中可以参考的范本。

改造和重生的故事,在重庆市南岸区广阳岛展现得更加具体。作为长江上游最大的江心绿岛,广阳岛枯水期面积约10平方公里,丰水期面积约6平方公里。

广阳岛曾先后是国营农场、国家体育训练基地。2017年下半年,重庆市果断叫停广阳岛开发,将其定位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随后,以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为重点,启动生态修复工程。

眼下,已明确广阳岛上98%的区域不做开发,剩下的2%区域用于重点打造广阳湾智创生态城。

“有所为有所不为。”参观期间,代表团成员纷纷驻足曾是采石尾矿区的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在大家看来,川渝协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征程上,不仅要在美景上作画,更要守住土地红线并因势利导展现新作为。

重庆的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主要来自四川

“更加深刻理解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参观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时,乐山市委书记马波发出这番感慨。

在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介绍情况的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蓝庆华带来一组数据——

今年一季度,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7倍。单是长安汽车,前5个月就下线新能源汽车4.68万辆,同比增长168%。高速增长的背后,源于去年5月召开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上,川渝两省市共同审议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共同打造汽车万亿级产业。

随后,川渝两省市汽车产业加快强链补链行动。至2021年底,川渝两地共有超过300家零部件企业直接为整车企业相互配套,配套金额近百亿元。以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为例,目前重庆汽车企业的货源主要来自四川。而长安汽车在川渝两地的供应商已达683家。

“谢谢四川!”介绍结束,蓝庆华说。川渝汽车产业携手奋进的故事,让代表团成员看到未来的更多可能性。

“回去再把我们的优势产业梳理一遍,力争就近找到更多合作对象。”参观期间,达州市委书记邵革军把川渝着力打造的4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名单写在笔记本上。他说,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走深走实的背景下,搭上产业融合这辆高速行驶的列车已经刻不容缓。(记者 王成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