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协同、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能源保障…… 川渝携手稳经济大盘 » 详情
产业协同、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能源保障…… 川渝携手稳经济大盘
发布时间: 2022-06-30       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四川党政代表团成员在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参观考察。记者?欧阳杰?摄

●产业协同方面,提出到2025年,川渝特色消费品产业规模达到2.3万亿元。川渝共同打造的第四个万亿级产业呼之欲出

●稳市场主体方面,提出了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服务支撑、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大力优化市场监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等5个方面35条举措

●能源保障方面,提出了7个方面重点任务,要求到2025年基本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仲夏时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在重庆举行。作为川渝之间最高级别的联席机制,每次会议上都会碰撞出特别的火花。

和室外接近40℃的气温相比,会场内的讨论更为热烈——5份提交会议审议的文件,既指向产业协同,也有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

梳理以往几次会议的成果,这样的议题并不鲜见,两省市党政领导的每一次“碰面”,皆致力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问题解决。仅产业协同方面,党政联席会议第三次和第四次会议,已先后就打造万亿级汽车、电子信息和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作出部署。

翻看提交本次会议审议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色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协同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与会者很快意识到,川渝共同打造的第四个万亿级产业呼之欲出。

这是立足双方优势,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务实之举。当前,国内国际环境和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面对稳住经济大盘的巨大压力,川渝两地正更加坚决地扛起党中央赋予的战略使命,以更高站位和更实举措,强力推动国家战略实施全面提速、整体成势,加速建设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新目标

川渝特色消费品产业规模达到2.3万亿元

“到2025年,川渝特色消费品产业规模达到2.3万亿元。”《实施方案》上的这一数字,让很多参会代表眼前一亮。

对于这一目标,大家并不意外。一个月前,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同日启幕。在两地的党代会报告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均被作为重要内容加以部署。重庆提出,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今后五年必须突出抓好的三项重大任务之一;四川明确,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引领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

到2035年,建成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双城经济圈——实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的这一目标,靠什么来支撑?产业的发展举足轻重。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重庆、四川加快产业协同步伐,相继明确共建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三大万亿级产业集群。2021年,川渝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突破2万亿元大关、汽车产值约7000亿元、装备制造业保持高增长。

为何选择特色消费品作为新的发力点?

“由于历史渊源和发源地相近,四川、重庆在特色消费品方面的优势有很多相同之处。”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翟刚说,两地的调味品、休闲食品、特色美食均享誉全国,同时在细分领域又各有所长。去年,四川的食品饮料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0030.2亿元,跨入“万亿级”。

有基础、有支撑,也有现实需求。“过去两年多我们共同选择了三个产业重点打造,实现了产业链供应链的高度契合,在今年各种超预期因素冲击下,相关产业波及面不大,说明这条路我们走对了。”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蓝庆华说,两地持续聚焦重点产业,实现重点领域重点发力,也是落实稳住经济大盘和“两稳一保”要求的具体落实。

当天的会议,还审议了《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动川渝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协同行动方案》等文件,“对于稳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经济大盘,我们正在采取更多措施。”与会各方表示。

新方向

转型升级把产业做大做强

“就是要做强产业、做大总量、转型升级。”四川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的相关专家读出了《实施方案》的另一层含义——着力于提升川渝特色消费品工业供给体系质量,具有错位协同发展的引导效应。

以川渝特色调味品产业为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形成原料绿色化、风味特色化、生产标准化的供给体系,打造“成渝麻辣经济走廊”。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特色消费品产业稳定性、可靠性、可控性发展,做好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强链补链。”蓝庆华说。

创新,是转型之阶,不仅在于技术的研发推广应用,也在于文化内涵的提升。《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共同打造服装服饰等时尚精品名片”“共同打造富含城市印记的现代家居文创产业”等。

“在协同创新方面,我们将支持领军企业联合高校、院所、研究机构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同时坚持特色创新,采取‘揭榜挂帅’的方式,支持行业平台型项目建设。”翟刚说起下一步的打算时提到,还将围绕打造“设计之都”,提升创新设计能力,建设品牌孵化基地。

把产业做大做强,经济之舟方能行稳致远。其中,稳住市场主体是关键。

提交会议审议的《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服务支撑、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大力优化市场监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等5个方面35条举措,其中不乏“建设川渝‘政策通’平台、制定‘首违不罚’清单”等。

“我们和四川天府新区一直在共同打造营商环境,已经实现了跨区域政务通办,统一标准办一件事。”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程文迪说,今年6月以来,两江新区已出台了“稳住经济大盘20条”“优化营商环境30条”等政策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提交会议审议的另一个备受关注的文件是《推动川渝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协同行动方案》。该《方案》提出了7个方面重点任务,要求到2025年基本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这些政策措施恰逢其时、十分必要。”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萍说。(记者 张彧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