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盘点2022川渝住博会: 共铸“西部住建领域第一风向标” 川渝住建合作跑出“加速度” » 详情
盘点2022川渝住博会: 共铸“西部住建领域第一风向标” 川渝住建合作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2-08-04       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7月30日,为期三天的2022川渝住博会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闭幕。

7月30日,为期三天的2022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以下简称2022川渝住博会)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闭幕——本届川渝住博会是继去年6月在成都首次成功举办后,川渝两地住建部门再次携手、共同打造的西部住建领域行业盛会。

2022川渝住博会的举办,是川渝两地住建部门贯彻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精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同打造西部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务实之举;同时,这也是川渝两地住建领域共同推进“拼经济搞建设”的积极行动。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从去年在成都成功举办首届川渝住博会,到今年移师重庆,两地住建部门再次携手,共同铸造“西部住建领域第一风向标”品牌,推动川渝住建合作跑出“加速度”。

“西部住建领域第一风向标”效应更加凸显

“本次住博会集中展示了川渝两地城乡之美,是川渝两地住建系统在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上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下简称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川渝住博会的举办,让“西部住建领域第一风向标”效应更加凸显。

2022川渝住博会以“川渝合作共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主题,展览面积约4.5万平方米,共设置3个馆、6大展区。展会活动精彩纷呈,按照“1+2+7+6”总体思路推进,即1场展览展示、2场主体活动、7场专项论坛和6项配套活动。

2022川渝住博会举办了多个主题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来自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及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就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城市更新、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TOD模式下的川渝城市空间形态重塑、川渝古镇古村落保护发展创新等热点问题,共同展开“论道”,进行深入探讨。

聚焦行业热点,探讨前沿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表示,在推进城市更新中,首先要对“城市是一个生命体”有清醒的认识,在“双碳”目标下,“城市更新还应更多考虑绿色发展和建筑节能等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建议,在海绵城市建设中,污染治理领域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必须通过自然生态系统(绿)+人工强化系统(灰)结合的方式,构建具有韧性的城市生态……

“这不仅仅是川渝两地,也是当前住建领域发展面临的共同议题。”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重庆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一大波包括“造楼机”、电动“脚手架”、智慧窨井盖、零碳小屋等在内的川渝两地住建领域“黑科技”产品也在展会上集中亮相。

集中展示四川住建领域风采

本次展会以“川渝合作共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主题,为期三天的展会吸引了来自成都、自贡、万州、涪陵等川渝两地42个市(州)、县(市、区),以及200余家住建领域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参与。其中,四川住建领域众多独有元素在“山城”精彩绽放。

2022川渝住博会上,四川代表团展出内容精彩纷呈:16个市(州)、23家大型企业前往重庆参展,参展面积共计5500余平方米。

位于展区核心位置的四川馆,以“广厦万间蜀写答卷”为主题,突出展示四川住建领域在建筑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业、住房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中心镇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同时,集中展示了一大批新型建筑工业化与智能建造、城市更新、绿色建筑、海绵城市、装配式建筑等住建领域的成熟案例,以及多项新颖的高科技产品。

同样可圈可点的市(州)馆,可谓“一馆一特色、处处有精彩”:成都通过电子沙盘、多媒体设备、裸眼3D等技术营造沉浸式、实景化的现场体验,充分展示成都“十四五”期间在城市更新、交通建设、城市管理、公园城市探索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和未来发展规划;眉山馆以瓦屋山山川造型、蜿蜒的岷江曲线和大文豪苏东坡等文化元素融合,构建出山清水秀的人文氛围,整体呈现出独特、流畅、科技的美感,充分突出展馆主题“东坡故里、品质眉山”……

同时,中国五冶集团、四川华西集团、中国十九冶集团、中建西南院、四川省设计院、成都建工集团等众多“建筑川军”也集中亮相。

在住博会3号馆,最大展位是中国五冶的展台,展览面积300平方米,展台设计采用“万家灯火”设计概念,将城市建筑的“点点灯光”进行艺术化处理,形成“万家灯火”主视觉元素。近20座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组成的“荣誉柱”十分醒目,充分展示了“建筑川军”风采。

“川渝住博会作为西部地区建筑行业盛会,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筑行业的交流平台、合作平台和投资促进平台,也是各市(州)、企业展示形象、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川渝住博会集中展示四川住建领域风采,同时也让更多行业人士认识四川住建、了解四川住建,为下一步开展投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川渝住建领域合作跑出“加速度”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两地紧密协作、相向而行,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在发展态势、创新动能、开放能级、融合融通等方面实现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以川渝住博会为代表的两地住建领域合作,是其中的重要体现。

借助川渝住博会这一平台,四川、重庆两地住建系统的合作进一步向实向深。

机会清单越来越厚重:去年首届川渝住博会上,两地住建部门首次联合发布机会清单,包含2185条需求信息,投资总额达5300亿元。2022川渝住博会上,四川重庆两地再次共同发布川渝住建领域机会清单,发布项目523个,投资总规模约6290亿元,涉及城市更新提升、轨道交通、城市道路、管网设施、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让更多企业了解并及时跟进“川渝住建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2022川渝住博会上,川渝两地还举行了川渝住建金融领域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川渝住建领域数据共享应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等。

川渝住建领域合作跑出“加速度”。“川渝住博会举办以来,两地建筑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快。”重庆市住建委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6月,重庆入川建筑企业1884家,四川入渝建筑企业2718家,两地建筑企业交流活跃,建筑业融合发展加快,双方在相互领域完成建筑业产值均保持20%以上的增长。

在本届住博会上,四川华西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集团下属各单位在渝已成立分支机构10余家,“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筹建华西集团重庆区域总部,未来将以此为载体积极参与重庆的基础设施、旧城改造、城市综合体开发等重大项目建设。”

两地加快推动行业深入交流合作、共同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用“五新”来概括五个方面的新突破——建筑业合作迈向纵深、房地产市场协同推进、推动公租房共建共享便捷服务、住房公积金共建共享、职教联盟初具规模。“以住房公积金共建共享为例,川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加快,截至6月底,两地共办理异地转移接续2万人次,涉及资金3.43亿元;发放异地贷款5037笔,合计17.9亿元。”(安宁 图片由住房城乡建设厅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