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区以三个“突出”扎实推进两项改革 “后半篇”文章 » 详情
我区以三个“突出”扎实推进两项改革 “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 2022-09-26       来源:区民政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我区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乡村国土空间规划为总牵引和主抓手,进一步优化县域生产力和资源要素配置,激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做实做深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突出多规合一,科学编制规划。一是稳步推进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了《加强朝天区乡村规划建设的调研报告》,专题研究了乡村规划建设体制、专业人员缺乏、政策和资金难保障等问题,为工作开展提供保障。目前,已完成第一批曾家山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曾家山农旅文康融合发展片区规划在省级、市级专家评审中分别获得第二、第一的优异成绩,并获得省级奖补资金89万元。第二批次三个片区乡村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审定通过,并按照政府采购程序确定了招标代理机构,采购工作正有序开展。二是强力推进专项规划编制。我区涉及14项空间层面专项规划,目前,基础教育学校布局和建设专项规划已通过省教育厅审核,土地综合治理规划等4个专项规划已完成专家评审,市政设施等7个专项规划已形成初稿,人居环境整治等2个专项规划正在进行紧张的编制过程中。三是同步推进村级片区规划。为统筹协调推进工作进程,在乡村片区规划编制招标过程中,将乡镇级和村级片区规划一并打包招标。目前,在完成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上,同步启动了李家镇蓝莓城生态观光农业片区村级规划(2021-2035年)编制,并完成村民大会讨论和村民委员会审议,形成了村民委员会审议意见和村民会议讨论决议。

突出发展导向,做优片区中心。加强资源统筹力度,在机构编制、项目安排等方面坚持向中心镇适度倾斜,持续提升中心镇人口集聚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中心镇常住人口占全区常住人口比率达65.6%,呈逐年上升趋势。一是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按照“3+X”模式对乡镇机构编制数进行动态调整,制发《关于建立乡镇机构编制运行评估及编制资源、领导职数动态调整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在部分行业实行岗位与编制适度分离管理办法》《广元市朝天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借用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确保了人员编制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的需要。二是升级配套基础设施。启动实施农村安全人饮巩固提升、“水美新村”等改革水利项目工程7项,中心镇占6项,占比85.7%;实施撤并村和新村委会所在地直连道路改建88.6公里,中心镇42公里,占比47.4%;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13个村的,中心镇下辖村7个,占比53.8%。目前,全区农网供电可靠率99.82%,综合电压合格率98.91%;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49以上,涉改乡镇基层水利服务实现“全覆盖”;实现全区镇村通客运“全覆盖”100%乡镇、100%村通客运;全区污水处理设施专业化运维实现“全覆盖”。建成“1+18+103”区、乡、村物流配送体系,中心镇物流配送实现“全覆盖”。三是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围绕“一带两片四集中”特色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构建现代农业“3+3”产业体系,全力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新建“一村一品”村特色产业园50个,新创建市级农业公园1个(大滩镇蚕宝园)、市级美丽休闲乡村1个(中子镇校场村)、市级休闲农庄4个(曾家镇寂静小院、曾家镇柳树垭、曾家镇青冈寨、沙河镇岭上云隐)。积极开展天府旅游名村、第三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天府旅游名品申报工作,曾家社区已接受省住建厅、省文旅厅现场验收,麻柳刺绣被认定为广元市第二批旅游名品。截至目前,累建现代农业园区6个(新标准),覆盖中心镇4个,中心镇占比66.7%,村特色产业园223个,中心镇下辖村111个,占比49.8%。中心镇产业发展带动引领能力持续增强。

突出统筹整合,提升片区功能。一是建立“12+13+139+82”乡镇便民服务体系。区、乡级全程网办事项达95%以上。全区2022年第一批“村能办”“家门办”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共135项,其中公共服务事项110项,行政权力事项25项。二是优化完善“12+13+126+55”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布局。成立朝天区医疗健康集团,构建“1+2+5+N”服务架构,全面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完善健全“区+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成立区级养老服务管理中心(编制4人),启动建设区级失能特困人员养护院,建成中子镇养老服务综合体并投运,正在建设朝天镇养老服务综合体,现运行的养老机构共7个,其中公办养老机构6个,民办养老机构1个(朝天区仁济颐养中心),全区新增集中入住困难老人120人,完成市下入住任务109%。四是构建“12+139”劳务服务网络。成立乡镇劳务专业合作社12个、村(社区)劳务专业合作分社139个,全区151个劳务专业合作社吸纳入社人员20968人,跨省劳务专合社吸纳入社人员2400人,跨省用工推荐15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