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强化”规范推进农民工监测工作 » 详情
“三强化”规范推进农民工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 2022-11-08       来源:区统计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近期,统计局组织专业人员认真学习《四川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工作规范化规程》和《四川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规范化规程》,围绕“三强化,规范推进农民工监测工作。

强化样本管理,保障调查数据源头关。统计局在严把换户出入关、维护好调查户基本信息的基础上,将样本管理维护情况作为辅调员激励考核的重要依据、乡镇统计工作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和区级调查员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形成三级联动、齐抓共管的有效机制,切实压实样本管理维护的主体责任,做好源头质量把控。

强化基础审核,抓好调查数据质量关。一是审核时间前移。随着朝天区电子记账推广率接近 90%,E 调查全覆盖使用,统计局切实将季度数据审核工作提前到报表周期结束前开展(即 2、5、8、11 月下旬),有效避免外网关账无法修改的问题,从而提高审核效率。二是审核维度扩展。充分利用住户调查应用系统平台的“台账”功能加强数据趋势性审核,重点审核分点、分户、分月数据的同比增减幅度,辅助审核环比增减幅度,对有误的及时返回记账户修正。三是积极探索行政大数据在数据审核中的运用。朝天区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关于印发<四川省推进行政记录在住户调查中的应用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川调办字〔2022〕40 号),积极探索行政大数据在数据审核中的运用,多途径收集有关行政数据资料以供审核参考,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

强化监督检查,把好调查数据过程关。在使用平台审核和程序审核的基础上,探索居民收支数据与农民工数据的交汇审核,重点对比同户同人两项调查监测中的从业情况和收入水平的差异,进一步核实核准农民工监测数据,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对出现弄虚作假等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形成震慑,不断提升基层基础工作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