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五举措”提升贫困监测调查工作水平 » 详情
“五举措”提升贫困监测调查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 2022-11-08       来源:区统计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贫困监测工作水平和数据质量,更好地服务科学决策和乡村振兴工作,朝天区统计局从制度建设、业务培训、宣传覆盖、数据监管、动态追踪五个方面入手,全力做好贫困监测调查工作。

一、树牢法治意识,规范调查流程。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作为做好贫困监测工作的根本法治遵循,切实增强贫困监测业务人员和辅助调查员的法律法规、数据质量、工作责任等意识。结合实际进一步规范调查流程,实现制度上墙、流程入心、责任在身,真正做到调查全过程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二、强化业务培训,吃透方案制度。一是抓业务学习提升。要求业务人员认真学习《贫困监测调查方案》,深入理解指标涵义,问卷指标、逻辑关系以及 A 卷与B 卷的关联关系,总结年度审核中出现的问题。二是抓辅助调查员培训。采取每季度定期集中培训、到点培访指导 e 调查、电话指导、线上交流等方式,开展调查培训工作,有针对性的解决调查中所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高业务能力。

三、加强宣传引导,增进工作配合。贫困监测工作需要调查户的理解与支持,利用收发账本、访户、培训、慰问等向调查户讲解贫困监测的调查意义与重要性,打消调查户担心信息泄露的顾虑。利用 QQ 群,微信群宣传调查知识加强与调查户的日常沟通,对有困难的调查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增进彼此感情,提高记账户积极性与配合度。

四、动态追踪摸排,实时更新台账。结合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行政记录大数据,切实摸清辖区农村一年的外出务工时间、地点、岗位、工资水平等情况,动态追踪、多方比对、精准研判以核实调查户家庭人员劳动就业、收支数据。充分依托辅助调查员和村(社区)网格管理力量,采取走村入户等方式,对记账户进行全覆盖走访摸排,实时更新台账。

五、狠抓审核研判,确保数据真实。年度着重强化问卷双重审核环节。一是找准审核重点,加强人工与平台审核的双重审核机制。二是着重将本年度问卷中记账户就业时间、收入等数据与居民收支调查的日记账数据进行比对。三是注重事实依据,及时把握内情,了解外情,确保就业信息、就业时间和收入情况相匹配,确保调查数据真实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