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印发《朝天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 详情
关于印发《朝天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3-07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朝卫函2022〕9

广元市朝天区卫生健康局

关于印发《朝天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区医疗健康集团、各医疗卫生单位,局内相关股室

为完善我卫生应急队伍体系,全面提升卫生应急救援能力,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四川省市县级卫生应急队伍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川卫函2021400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朝天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广元市朝天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3月7日

朝天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管理实施方案(试行)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从国家安全战略高度出发,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根本,以提高突发事件卫生应急救援能力与水平为重点,按照《中共广元市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治和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方案》要求,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全区队伍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强化乡镇应急哨点能力建设,构建科学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朝天区卫生应急救援体系。

二、建设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国家卫生应急队伍管理办法(试行)》《全国卫生部门卫生应急管理工作规范(试行)》《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治和应急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四川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四川省省级卫生应急队伍调整建设实施方案》《中共广元市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治和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方案区深改委办公室关于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工作方案》等,按照《四川省市县级卫生应急队伍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试行)》,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三、建设原则

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依托区域大型或专业医疗卫生机构、院前急救机构,科学规划布局队伍网络,着力强化区域救援体系建设。

平急结合,高效准备。整合资源,集中财力补短板,夺实基础,高效准备,积在平时,用在急时。

分级负责,多方协同。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完善部门协同、军民融合的救援协调联动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和公众积极参与卫生应急救援工作。

训练有素、保障有力。加强队伍的日常管理,着重队伍的培训演练、后勤保障建设,确保在事件发生时能够迅速、有序、高效开展各项卫生应急处置工作。

四、建设内容

卫生健康局整合全区医疗卫生资源进行队伍建设,负责队伍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委托区人民医院为承建单位,其他参加队伍建设的医疗卫生机构为参建单位。承建单位负责建设方案编制、申报审批、队员选拔、换届调整、经费管理使用、物资装备采购和队伍日常管理等工作;参建单位负责支持配合承建单位做好队员派遣、装备调拨和管理等工作。

级队伍的规模按正式队员10人,后备队员不低于5人构建。根据区医疗卫生资源状况和地域特性,构建1支综合性卫生应急救援队伍,包含创伤、中毒、传染病救治专业,适应山地、水上环境。队伍人员专业参照《朝天区卫生应急队伍技术专业构成表》招募(见附件1)。

五、建设要求

队伍审批由申请承建队伍的单位提供建设申请、建设方案、自我评估材料(见附件2-1),上报卫生健康局申请审批后报市卫生健康委;由市卫健委负责组织应急管理专家对队伍评审;卫生健康局应将审批结果报卫生健康委备案。

编成队伍实行卫生健康委局和承建单位领导下的队长负责制。每支队伍均应设置设领队1名(原则上由承建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担任);队长1名(由承建单位选派人员担任),全面负责队伍的建设管理;副队长1-3名(由承建单位或参建单位选派人员担任),具体负责队伍各项管理及任务落实。队伍下设应急管理、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和后勤保障等组别,实行组长责任制,分工负责。队员根据专业需要在所属区域承建和参建单位人员中招募。

人员构成承建单位的人员数量在队伍中的占比不低于60%,医疗卫生类专业人员占比不高于80%。选拔流程按照“本人自愿申请—所在单位推荐-承建单位审查审批-卫生健康局备案和发放聘书”的程序确定(推荐审批表见附件3)。队员的推荐、审查应根据政治素养、资质职称、业务能力、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五个方面择优选聘(人员选拔要求见附件4)。

标识要求队伍使用的服装、个人携行装备、队旗、车辆、帐篷等物品的标识按照原卫生部《关于统筹管理卫生标识的通知》(卫办发(2011)74号)、《国家卫生应急队伍标识使用说明》(卫办应急发(2011)126号)和《中国卫生应急服务技术规范(试行)》(卫应急指导便函(2011)192号)所规定的内容、样式、颜色、比例等基本要求执行。队旗徽记使用“红十字+四川卫生”,队伍名称文字标识全部使用“广元市朝天区卫生应急救援队,服装标识使用“朝天卫生

装备要求队伍装备参照《四川省省级卫生应急队伍装备管理规定(试行)》(详见《四川省省级卫生应急队伍调整建设实施方案》(川卫函(2020)263号))的个人携行类、后勤保障类、通信信息类、新闻宣传类、医疗器材类、医疗药品类、医疗设备类、专业装备类八类品目,由各承建单位牵头,结合现有装备、承建单位及参建单位资源、队伍功能需求等情况,按照填平补齐原则逐步配备到位。

六、工作要求

职责分工:区卫生健康局负责制订队伍建设和管理制度,统一指挥和调度本级队伍,指导、监督、检查队伍建设和管理,开展评比奖惩工作,组织指导队伍的培训和演练工作。承建单位负责队伍的组建,制订管理方案,开展日常管理,购置维护装备,组织实施培训和演练。

队员所在单位负责积极支持队员参与卫生应急培训演练,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拖延、妨碍队员参加卫生应急工作;保障队员在执行卫生应急任务、演练培训、日常维护期间的工资、津贴、奖金及其他福利待遇。

日常管理主要包括制定和完善队伍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开展培训演练、物资装备储备维护,查补缺陷,持续改进等工作。

各级队伍建立相对固定,动态轮换的机制,每三年进行一次队员更替选拔。因健康、进修或出国(1年以上)或其他原因不能履行其职责和义务者,应核准终止任用,并增补新队员,二者有关材料上报备案。队伍应建立二种以上通讯联络方式,队员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应急响应时及时回应。联系方式变更时,应及时上报备案。

承建单位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将队员纳入高危职业人群管理,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在应急救援和培训演练中致病、致残、死亡的人员,参照机关事业单位工伤抚恤或工伤保险等有关规定给予抚恤保障。

承建单位应按《全国卫生部门卫生应急管理工作规范(试行)》的要求对物资装备进行管理,队伍装备纳入单位固定资产管理。

队伍应储备不少于3天用于保障演练、应急行动所需的应急食品、饮用水、通讯等消耗品类物资。建立应急物资存储、盘点机制。

演练培训由市卫生健康委统一领导,做到有计划、有督导,有改进、有总结。各队伍按照季度一次单项培训,年度一次全员全装综合演练要求,每2年组织队伍到省、市紧急医学救援外训基地开展规范轮训。实行季报报告制度,每季度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报卫生健康备案。

七、建设保障

承建单位依据上级要求制定卫生应急队伍建设需求资金上报报区卫生健康局。区卫生健康局将队伍建设和运行经费纳入年度计划,协调区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对队伍装备、培训演练、人员和车辆保险等经费给予支持。在建设完善过程中,按照“科学适度、循序渐进、逐步完善”的原则,利用好财政的年度应急管理资金,多种方式筹措经费,2年内逐步完成规范化建设,接受上级卫生健康委的考核。

附件:1.朝天区卫生应急队伍技术专业构成表

2.朝天区卫生应急队伍评估

3.朝天区卫生应急队员推荐审批表

4.朝天区卫生应急救援队伍人员选拔要求



附件 1

朝天区卫生应急队伍技术专业构成表

专业分组

技术专业

工作内容

指挥管理

应急管理新闻宣传

日常管理、指挥协调、通讯联络、信息上报

临床医疗

急诊、外科(创伤、普外、骨科、神经外科、烧伤)、重症、内科(呼吸、感染、肾内、心内)、妇产科、儿科、皮肤科、骨伤、中医、院感、麻醉、心理卫生、护理(急 诊、重症、手木、外科、内科)

医疗救治

公共卫生

食品卫生、职业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毒物检测、辐射检测、环境监测

卫生防疫

医技辅助

药剂、影像、超声、检验

医疗技术支持

后勤保障

驾驶、水电、餐饮、通讯信息、装备维护等

生活保障、车辆驾驶、装备组装、安全保卫、运行维护



附件 2- 1

朝天区卫生应急队伍评估表

队伍名称:

队伍类别:

紧急医学救援 传染病防控 中毒医学救援

核与辐射医学救援 中医医学救援 高原救援

承建单位名称:

承建单位地址:

项目负责人:

所属地区:

领队:

姓名电话

队长:

姓名电话

副队长(综合):

副队长(医疗):

副队长(后勤):

副队长(医技):

评估材料:

1.队伍成员名单(清单+实地查看)

符合 部分符合 不符合 结论:通过 否定 返回修改

2.队员申请表(原件)

符合 部分符合 不符合 结论:通过 否定 返回修改

3.医疗装备(清单+实地查看)

符合 部分符合 不符合 结论:通过 否定 返回修改

4.后勤物资(清单+实地查看)

符合 部分符合 不符合 结论:通过 否定 返回修改

5.队员个人保障装备(清单+实地查看)

符合 部分符合 不符合 结论:通过 否定 返回修改

6.药品(储备目录竹者备库房实查看)

符合 部分符合 不符合 结论:通过 否定 返回修改

7.队伍工作制度、流程等

符合 部分符合 不符合 结论:通过 否定 返回修改

承建单位申报意见:

单位负责人签字: 单位公章: 日期:

区卫生健康局审核意见: 通过 否定

单位公章: 单位公章: 日期:

评审专家组意见: 专家组组长意见及签名:

专家组成员意见及签名: 单位公章: 日期:

市(州)卫生健康委审批意见: 通过 否定

单位公章: 日期:


附件3

朝天卫生应急队员推荐审批表

市( 州) 专业: NO:

出生年月

(彩色小二寸免冠照片)

政治面貌

身份证号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通讯地址

毕业院校

学历

学位

联系方式

本人

电话

邮箱

亲属

电话

邮箱

从事专业

掌握外语

主要工作经历:

从事卫生应急工作情况:

个人意见

本人自愿加入卫生应急救援队,参加卫生应急工作。

签字: 日期:

队员所在单位推荐意见(此栏为非承建单位的队员填写)单位负责人签字

单位公章: 日期:

承建单位审核意见单位负责人签字:

单位公章: 日期:

区卫生健康局复核意见应急办负人签字:

签章: 日期:

市(州)卫生健康委复核意见应急办负人签字:

签章: 日期:


附件4

朝天区卫生应急救援队伍人员选拔要求

人员的选拔应从以下五个方面综合评估,在满足以下条件的基础上,有灾难事故现场救援经历者、经过省级及以上单位机构的专业技能培训并获得培训合格证者或原级卫生应急总队的队员优先。

一、政治素养

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备较好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具有奉献敬业、团队合作精神。

二、资质职称

具有专业从业资质证书。

三、心理素质

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能够适应各种复杂应急处置环境和应急状态。

四、业务能力

  1. 具有人文、地理、宗教、民俗、心理、外语基础技能。

2.各专业初级职称人员具备本专业3年及以上工作经历和专业培训。

3.熟练掌握本专业相关知识和技能。

五、身体素质

  1. 年龄25-50岁(应急管理人员除外)。

  2. 无重大手术,无精神疾病、癫病等家族史;最近2年的健康体检,无严重基础性疾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