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朝天区作家杨奇国散文集《电花绚烂》出版发行 » 详情
朝天区作家杨奇国散文集《电花绚烂》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 2022-12-16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冉金鹭

近日,朝天区作家杨奇国的散文集《电花绚烂》由中国华侨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国网朝天供电公司员工冒着严寒施工

“对于一个基层作者来说,工作环境在哪儿,人间烟火就在哪儿,生活的气息就在哪儿,心中的图腾就在哪儿。”据悉,该书作者系国网朝天供电公司员工,《电花绚烂》全书以他身为朝天人独特的视角,从《风光无限》、《以电为媒》、《扶贫往事》、《心路历程》、《乡土味道》五个篇章为读者展现了该区别样的美景和魅力,让人真切感受到当地群众丰富的日常生活场景、独特的民情风物和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强劲脉动。

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代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四川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四川省诗歌学会副会长、成都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国平在该书序中写道:“我深以为然,在翻读这本集子时,我时时被他笔下的川北小江南、羊木大地、飞仙关、寻乐书岩、罗圈岩冬雪、麻柳刺绣、新山古柏、水草坪、元西村、岭上荷塘、樱花谷、白虎飞瀑等美景深深吸引。亦常常被他笔下的广元凉面、酵面馍馍、沙河小水果、朝天核桃、沙河樱桃、羊木蒸馍、广元火烧馍等美味引得口水长流。我有时在想,这些既清新脱俗,如诗如画,又芬芳扑鼻、回味悠长的文字,一定是从他路过的田边地角长出来的,一定是从他紧握的电笔里淌出来的,一定是从袅袅升起的炊烟里飘出来的,一定是从鸡鸣犬吠的房前屋后荡漾出来的,一定是从乡亲们递给他的还冒着热气的馍馍里发酵出来的,一定是在他爬上高高的电杆,纵目远眺,然后从星宇密布的夜幕上摘下来的……”

“希望在乡村振兴的新战役中,文字能以特有的温度、情感和力量,给奋斗的朝天人带来激情和温暖。”杨奇国认为,一个作家,要想写出好作品,仅仅靠才华、勤奋和热爱生活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爱和悲悯。连续5年担任朝天区羊木镇新山村第一书记的经历,他深深体会到该区在脱贫攻坚时期“小区能办大事”的巨大蝶变,所以他的散文作品寄情于景,情景交融,文字间流淌出山泉般的清澈、静雅,充满画境诗意。每一篇文字饱含人生哲理,给人留下深刻的记忆和深思启迪。

(杨奇国 男,中国电力作家协会四川分会会员、广元市作家协会会员。先后在《人民日报》《脊梁》《剑门关》杂志、《四川省机关党建网》《人民网》《四川新闻网》《天府作家》等20余家媒体发表文学作品200余篇(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