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朝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春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 详情
广元市朝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春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 2023-01-05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春节将至,食品消费旺盛,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预防食源性疾病及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特发布春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一、食物加工要规范。加工场所要确保环境整洁、保持卫生,具备相应的防蝇、防鼠、防尘设施。切配食品的工用具、盛装食物的餐饮具要做到生熟分开,防止熟食成品与半成品、食品原料间相互交叉污染。加热烹制过程要做到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吃现做。

二、年货选购要细心。要选择正规商超或农贸市场,选购食品时应注意是否标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不购买标签不规范或无标签、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不购买包装破损或有霉渍、污迹的食品;购买临近保质期的食品要适量;购买生鲜食品要确保新鲜。谨慎购买路边摊贩出售的自制熟食、凉拌菜等。不食用野生菌类、野菜、野果。

三、外出用餐要安全。在外就餐应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环境干净卫生的餐馆就餐。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熟卤菜、生食海产品和凉菜冷食;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发胃肠道疾病。不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食用“野生鱼”等长江禁捕渔获物。

四、网络订餐要慎选。尽量选择证照信息齐全、配送距离较短、信誉良好的餐饮单位订餐;谨慎选择生冷食品,尽量不选择凉菜、生食类食品、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品种;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及食材质量,并尽快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

五、集体聚餐要卫生。农村集体聚餐应按程序提前报备;食品加工场所和就餐场所要清洁卫生,远离污染源;采购食材要索证索票、规范贮存;食物加工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做好防鼠、防蝇、防尘措施;加工用水应符合要求,不直接使用河水或田间水。规范管理农药、鼠药等危险品,不加工野生菌、发青发芽土豆、新鲜生黄花、四季豆等高风险食材原料,不使用醇基燃料、亚硝酸盐,不饮用无合法来源的散装白酒。

六、虚假宣传要警惕。选购保健食品,要谨防虚假夸大宣传,保健食品属于特殊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要认清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蓝帽子”标识图片和注册号/备案号,根据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等信息科学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购买和使用。

七、文明消费要提倡。在阖家欢乐、美酒佳肴助兴的同时,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按需适量点餐,使用“公勺公筷”,鼓励餐后打包,倡导绿色环保,杜绝餐饮浪费行为。

八、维权意识要增强。消费时应主动索取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就餐后一旦出现胃肠不适、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就近就医,不要乱服药物,以免延误病情。若发现食品安全、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或疑似食物中毒情况,可拨打电话0839-8623572或12315进行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