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区把好 “四关”强化 “三支一扶”人员管理 » 详情
我区把好 “四关”强化 “三支一扶”人员管理
发布时间: 2023-01-10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近年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区人社局坚持管理与服务、培养与使用并重的原则,扎实做好“三支一扶”人员管理工作,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注入新的活力。近三年来,全区共招募 “三支一扶”人员42名。

把好选拔招募关。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朝天区“三支一扶”协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监督服务单位对“三支一扶”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协同推进工作格局,确保“三支一扶”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科学设置岗位。在招募岗位的设定上,充分考虑基层用人实际,公共就业、扶贫等岗位不设专业限制,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专业性较强的支医、支教等岗位严格按规定设置,切实提高人岗匹配度。三是严格选拔人才。规范选拔招募程序,经笔试、资格复审、面试、体检等环节,在确保科学公平的同时,为用人单位选拔高素质高校毕业生。

把好服务保障关。一是强化政策落实。落实服务保障机制,及时发放生活补贴、缴纳“五险一金”,并随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标准适时调整。2022年共使用“三支一扶”专项工作经费240余万元。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三支一扶”联席会议、跟踪巡访、定期交流、跟班学习、年度考核等制度,推进“三支一扶”人员管理服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三是注重关心关爱。注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关心关爱“三支一扶”人员,不定期会同用人单位到工作岗位看望慰问,通过面对面座谈、线上交流等方式,及时了解工作、生活以及思想动态,解决实际困难。

把好教育管理关。一是抓实岗位培训。及时组织新招募“三支一扶”人员参加岗前、岗中培训,让其尽快熟悉岗位并适应工作,增强服务基层本领。用人单位落实帮带制度,对“三支一扶”人员开展“传、帮、带”,在工作上帮扶、学习上帮助、思想上帮促。二是实行交流轮训。积极为“三支一扶”人员提供区内外学习交流的机会,定期抽调“三支一扶”人员到区直部门跟班学习,帮助“三支一扶”人员熟练掌握各项业务本领,持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三是发挥典型示训。通过学习最美高校毕业生事迹案例,选树“三支一扶”典型,充分调动“三支一扶”人员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近年来,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三支一扶”人员,有1名荣获第二届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四川赛区总决赛三等奖、“十佳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人员”称号,1名被评为2022年度全市“人社知识通”,4名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3名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把好期满就业关。一是鼓励参加考试。用好人社系统资源优势,积极提供行政、事业单位招录信息,鼓励全员参考,2022年,有8名成功考入机关事业单位。同时,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倾斜10%的岗位面向期满合格基层服务人员定向招募。二是择优吸收入编。根据乡镇基层事业单位编制和岗位空缺情况,积极与区委编办协调,为服务期满考核合格、愿意扎根基层工作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开辟绿色就业通道。2022年,共考核招聘符合条件的“三支一扶”大学生为基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0名。三是拓宽就业渠道。建立“三支一扶”人员动态信息台账,动态掌握人员基本情况,个案分析研判,为其提供专项职业指导和规划,拓展“三支一扶”人员的就业渠道,形成事业单位招聘、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推荐等多层次的就业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