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朝天区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解读 » 详情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朝天区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 2022-11-07       来源:区行政审批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朝天区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广朝府办发〔2021〕29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农机购置补贴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项重要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是《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明确规定的重要扶持措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和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农办计财〔2021〕8号)调整完善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有关精神、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关于《四川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川农发〔2021〕142号)、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关于转发《四川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广农函〔2021〕192号)等文件要求,立足丘陵山区特点,突出“保供促安全,振兴畅循环”,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机械化生产的需求为目标,以稳定实施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益为主线,稳重点、扩范围、优服务、强监管、提效能,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省、市政策实施方案基础上,因地制宜,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范围

以高端、适用、绿色、智能为原则,结合全省农业生产需要和资金供需实际,与《四川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一致,共为15大类39个小类133个品目比2018年的15大类38个小类104个品目增加2个小类29个品目,范围进一步扩大。

三、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范围和重点

农机购置补贴范围为12个乡镇。补贴范围内机具实行应补尽补,优先保障粮食生猪等重要农畜产品生产、丘陵山区特色农业生产以及支持农业绿色发展和数字化发展所需机具的补贴需要,补贴范围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增补目录进行调整,具体工作按年度进行。

四、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的条件

补贴机具必须是四川省补贴范围内的产品(农机专项鉴定产品、农机新产品除外),同时还应具备以下资质之一:(1)获得农业机械试验鉴定证书(包括尚在有效期内的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2)获得农机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3)列入农机自愿性认证采信试点范围,获得农机自愿性产品认证证书。补贴机具须在明显位置固定标有生产企业、产品名称和型号、出厂编号、生产日期、执行标准等信息的铭牌。轮式拖拉机、履带式拖拉机、自走轮式谷物联合收割机、自走履带式谷物联合收割机(全喂入)、半喂入联合收割机、油菜籽收获机等6种机具品目,出厂时须通过农机二维码系统生成并制作金属材质的二维码标牌,装配能与四川省农机化服务平台互联互通的物联网终端(农机定位终端)设备,均须固定在机具的明显位置。

五、农机购置补贴对象

补贴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以下简称“购机者”),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为加快全区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和提升农机综合水平,2021—2023年,我区补贴资金将优先向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及家庭农场主购买的新型环保节能机械、特色经济作物管理机械和大宗农作物耕种收环节的智能农机倾斜。

六、农机购置补贴方式

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方式实施。引导购机者根据各档次的补贴定额自主议价。自主购机,指补贴对象自主选择经销商及农机产品,谈价议价,自行购买,不受干预;定额补贴,指农机产品的补贴额由省级主管部门先行测算确定,不受购机价格的影响;区级结算,指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由区级财政部门结算给补贴对象;直补到卡(户),指补贴资金由区级财政部门直补到卡。

七、补贴申报及办理流程

补贴对象自主购机→购机者凭购机发票、身份证、银行账户信息到镇乡农业服务中心办理申请补贴→乡镇、区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公示补贴对象,抽检核验机具→区级农机部门整理补贴资金结算资料,并向区级财政部门提出结算要求→区级财政部门结算兑付补贴资金至购机者。

手机APP申请办理流程:在手机应用或者省农业农村厅网站等下载“农机购置补贴跨年版”并安装、打开→点击“申请补贴”→选择“个人”或“组织”身份→按要求填写、上传资料提交→区级农业机械化主管部门审核并向区级财政部门提出结算要求→区级财政部门结算兑付补贴资金至购机者。

全面推行补贴申请审核和资金兑付限时办理,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将农业农村部门审核时间由3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将公示时间由20天缩短至5个工作日,将财政部门兑付时间由3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让农民尽快享受政策实惠。

八、农机购置补贴标准

补贴标准“有升有降”,政策惠民性更强。总体上继续实行定额补贴,依据同档产品上年市场销售均价按不超过30%的比例测算确定各档次补贴额,且通用类机具补贴额不超过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最高补贴额。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实行定额补贴。我区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对外公告的补贴标准执行,即同一类型大中型农业机械(小型农机除外),年度内单个购机者原则上享受补贴不得超过3台(8万元),单个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主原则上享受补贴不得超过5台(15万元),单个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原则上享受补贴不得超过10台(30万元)。如确需超过,需经区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审查同意后方可享受补贴。

当补贴政策、补贴标准调整时,按照在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系统中录入申请信息时的政策和标准执行。

九、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实施方案》

一是广泛宣传。在媒体上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文件精神;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尽快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实施方案》精神,并在工作中贯彻落实;三是适时督查。相关监督管理部门要对《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文件落到实处。

十、解释部门和咨询电话

本《实施方案》具体由朝天区农业农村局和朝天区财政局负责解释。咨询电话:朝天区农业农村 0839-8621009;朝天区财政局 0839-86225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