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朝天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详情
广元市朝天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2-22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朝天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为建设繁荣和谐美丽幸福现代化朝天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优化顶层设计强化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将法治政府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重要工作、重大问题亲自研究、亲自过问、亲自解决,持续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强化统筹谋划。印发《广元市朝天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有力有序。三是强化学法用法。详实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坚持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年度集中开展学法30次以上。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学、督促学、指导学,抓住关键少数、盯住重点岗位,全区依法行政、民主决策能力不断增强。

(二)严格落实行政决策规定。一是重大决策依法制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出台《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全面履行重大行政决策“五个法定程序”,区政府集体决策率、合法性审核率均达100%,政府涉法事务合法性审查率实现100%二是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强监管。2022年,审查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及时向市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备案率实现100%,行政规范性文件实现登记、编号、公布“三统一”。

(三)提升行政执法规范水平。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交通运输5个重点执法领域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行局队合一体制;组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与综合行政执法办实行办队合一,构建起1+4+X”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193人参加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考试,39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参与“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举办2期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班,培训人次达80余人,基层行政执法力量不断充实三是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推进“三项制度”向基层延伸,动态调整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及联合监管,联合监管占比达70%以上。

(四)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一是主动接收监督。严格落实政府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质询等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1件、政协提案80件,办复率达100%、满意率“含金量”不断提高。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深入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制机制改革省级试点,创新推出54321”(即:五张清单、四支队伍、三项制度、两套指标、一个方案)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朝天新模式,实现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全覆盖。大力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质效,开展集中执法卷宗评查,发现问题4个,对标对表整改到位。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全年发布信息6729条,政务微博10181条,政务微信37588条,其他信息5059条,申请公开6件,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五)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深入推进“减证便民”。全面推广应用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8万余件,全程网办率97.29%。扎实推进惠企政策兑现,梳理优化编制惠企政策事项清单194项。构建“12+13+139”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各乡镇入驻事项260项(其中行政权力事项152项),赋予村(社区)“能办”事项135项(其中行政权力事项24项)。二是优化涉企法律服务。组建涉企维权法律服务团,深入10家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企业维权和服务重点项目“1+1”活动。持续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20余次,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三是全面落实“好差评”制度。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安装“好差评”评价装置,办事群众主动评价率99.81%,好评率达100%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解决争议。一是调解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扎实开展“三查三化三优”专项活动和“大排查、大化解”百日攻坚行动,排查矛盾纠纷988次,调解矛盾纠纷1495件,调解成功1452件,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97%,全年无“民转刑”案件发生。深化边际联调,与宁强县议定以“边际联调”为重要合作内容的框架协议,推动朝宁两地边界社会治理走深走实。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全面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任务,组建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配齐配强行政复议应诉人员,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办结3,按时办结率100%,行政复议案件被纠错率为0%三是行政应诉工作日益规范。健全和完善行政机关应诉机制,落实“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收到行政应诉案件1件,办结1件。

(七)加快数字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扩大“一事一次办”范围,推广运用“天府通办”,推进政务服务“全域通办”“川渝通办”“跨省通办”,将乡镇、村(社区)两级依申请服务事项212项全部纳入一体化服务平台管理和运行,事项认领率、一次办事项占比、网上可办比率均达100%,全程网办率97.36%二是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区、乡镇、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做到线上线下办事一个标准、一套资料、一体化办理。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部分镇和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还不够,工作推进不够平衡;二是专职法律人员欠缺,行政应诉的能力有待加强;三是部分干部自觉学习法律、践行法律的意识不强等问题。

三、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我区持续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政府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强化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执法,加强督查考核,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持续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加强对法治建设重大问题、重大事项的研判反馈,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综合考核评价机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质态新提升。二是优化法治审查。完善法治审查工作规则,制定法治审查清单,优化法治审查程序,推动区乡重大行政决策等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强化基层依法决策。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着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切实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做好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后半篇文章。四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行为,继续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五是积极引导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工作,从单位中选拔具有法律素养、法律资格能力的人员充实到单位法律顾问队伍建设中,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