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朝天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 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 » 详情
广元市朝天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 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23-03-20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朝天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

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2)

(一)职能简介.......................................(2)

(二)2023年重点工作.................................(2-3)

二、单位构成.........................................(3)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3-4)

(一)收入预算情况...................................(4)

(二)支出预算情况...................................(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4)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4-6)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4-5)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5-6)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6)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6-7)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6)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6)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7)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7)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7-8)

十一、名词解释.......................................(8-10)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支付中心职能简介

1.负责制定公共财政支出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及贯彻落实。

2.执行综合财政支出预算。办理部门和单位资金拨付、资金结算、会计核算。

3.办理财政直接支付业务,根据国库批复的用款计划审核预算单位支付申请。

4.处理代理银行清算及对账,定期与国库、代理银行、预算单位做好对账工作。

5.管理财政零余额账户,做好清理结算,保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6.集中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相关账务票据。

(二)支付中心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国库支付中心认真履行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各项职能,深化完善财政国库支付中心管理制度改革,强化预算执行,加强库款管理,提高国库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发挥财政资金整体效益。同心协力,密切配合。努力工作,完成日常工作及领导临时交付的工作任务。

一是要认真做好财政收支旬报、月报、政府经济分类月报、库款月报、财政专户月报,做到数据准确,报送及时。认真办理预算内和财政专户拨款,及时进行会计核算、账务处理、与上级财政、各预算单位、人行和商业银行、的各项对账,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可靠。

二是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做好资金调度工作。确保“三保”正常运转,按时足额发放全区干部职工绩效工资。

三是做好与税务、人行的联络工作,全面完成2023年的收入任务。

四是年初完成2022年的总决算、部门决算政府财务报告、的编报、审核、汇总上报工作;6月底完成政府财务报告、部门财务报告的编报、审核、汇总上报工作。

二、单位构成

支付中心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支付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卫生系统包含事业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支付中心2023年收支总预算438.91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76.57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76.5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将基础绩效纳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部分;二是人员经费增加,金财网维护费由支付中心统一预算管理支付;三是财政投资评审经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支付中心2023年收入预算438.9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38.91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支付中心2023年支出预算438.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4.35万元,占51.11%;项目支出214.56万元,占48.8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支付中心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38.91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76.57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76.5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将基础绩效纳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部分;二是人员经费增加,金财网维护费由支付中心统一预算管理支付;三是财政投资评审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38.9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1.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4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0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支付中心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38.91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76.57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将基础绩效纳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部分;二是人员经费增加,金财网维护费由支付中心统一预算管理支付;三是财政投资评审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1.1万元,占91.3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48万元,占4.21%;卫生健康支出6.3万元,占1.43%;住房保障支出13.04万元,占2.9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126.8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财政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214.5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59.6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财政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8.48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6.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13.04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支付中心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24.3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56.0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68.2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支付中心单位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5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5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支付中心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安排。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支付中心单位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支付中心单位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支付中心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2.58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1.24万元,上升456.76%。主要原因人员经费增加,金财网维护费由支付中心统一预算管理支付

(二)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支付中心单位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2年底,支付中心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3支付中心单位部门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十)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四)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部门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