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详情
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23-03-20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2-4)

(一)职能简介.........................................(2-3)

(二)2023年重点工作...................................(3-4)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4)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4-5)

(一)收入预算情况......................................(5)

(二)支出预算情况......................................(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5)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5-8)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5)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6-8)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8)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8-9)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8)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8-9)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9)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9)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9)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9-10)

十一、名词解释.......................................(10-13)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职能简介: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公路、水路等行业规划、政策和标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

(二)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指导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三)承担道路、水路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制订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城乡客运管理工作,指导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运输价格。

(四)承担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水上交通管制、运输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救助打捞、通讯导航、危险品运输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船员管理相关工作;指导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五)负责提出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区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国家、省、市、区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会同相关部门拟订公路、水路有关规费政策并监督实施,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审计工作。

(六)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拟订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对交通行业和产业项目招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指导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承担有关重要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按规定负责港口规划和港口岸线使用管理工作;负责公路、桥梁、隧道收取通行费及站卡设置的协调和归口管理。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特许经营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管理工作。

(七)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及省市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重点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组织协调地方交通战备工作,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八)贯彻实施交通运输科技政策,组织重大科技开发;指导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九)负责公路、水路有关涉外工作,开展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指导全区交通运输行业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工作。

(十)承担区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十一)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们紧紧围绕八届区委四次全会安排部署坚持 “三十字” 交通发展工作思路进一步夯实“广元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北部支撑。坚持党的建设为统领,以项目建设为推动,以规范行业监管为手段,以安全稳定为保障,以群众满意为价值追求,砥砺担当作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增强运输服务能力、提升行业治理水平,着力构建“两横五纵三环线”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

2023年重点工作

一是开工一批项目。开工建设S205线羊木镇(利州界)至云雾山镇(川陕界)段、七盘关客运枢纽站、沙溪子至马家美丽乡村路、俞家村铁索改桥、曾家场镇至养生谷道路5个项目新(改)建农村公路15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68公里,实现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全覆盖。

二是续建一批项目。加快推进S301线西北场镇至上坝段S410线朝天城区过境段等项目,协调推进G5京昆复线曾家山连接线、黑石坡至曾家山快速通道

三是完工一批项目。完工烟灯嘉陵江大桥、八庙沟嘉陵江大桥、九井湾嘉陵江大桥,俞家村铁索改桥、朝天镇朝天村交通改善工程、大巴口嘉陵江大桥维修改造工程等项目。

四是储备一批项目。加大与省厅和市局的对接力度,储备S522等一批重点项目。

五是做好三个“创建”。一是推进省级“金通工程”样板县的创建工作;二是加大与省厅的对接,确保成功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三是启动交通运输一体化创建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广元市朝天区公路养护段。

人员构成情况:朝天区交通运输局系统总编制111名,其中行政编制7名,行政执法编制27名,事业编制70名,工勤编制7人,自收自支编制0名。在职人员总数132人,其中行政人员10人,行政执法人员26人,事业人员68人,工勤人员7人。此外,财政定额补助人员21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2023年收支总预算9817.00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714.87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831.8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减变动导致经费有小幅的调整,二是机改后职能变动调整新增加了项目投资支出。

(一)收入预算情况: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2023年收入预算9817.00万元,其中:上年结转6443.00万元,占65.6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374.00万元,占34.37%。

(二)支出预算情况: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2023年支出预算9817.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28.75万元,占18.63%;项目支出7988.25万元,占81.3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817.00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714.87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831.87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增减变动导致经费有小幅的调整,二是机改后职能变动调整新增加了项目投资支出。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374.00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443.00万元;支出包括:交通运输支出9004.03万元、农林水支出284.2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6.1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2.5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0.0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817.00万元(其中当年一般预算资金安排3374.00万元,上年结转6443.00万元)比2022当年一般预算数增加714.8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减变动导致经费有小幅的调整,二是机改后职能变动调整新增加了项目投资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一般公共服务(交通运输支出)支出9004.03万元,占91.7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6.16万元,占1.9%;卫生健康支出212.50万元,占2.16%;住房保障支出130.03万元,占1.32%;农林水支出284.28万元,占2.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960.1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参公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300.8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参公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支出。

3.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机关服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249.3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参公事业单位)提供的后勤及其他事业单位性质的支出或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的支出。

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项),2023年预算数为16万元,主要用于: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支出。

5.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2023年预算数为1038.44万元,主要用于:公路养护支出 。

6.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6427.00 万元,主要用于:上述所列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公路水路运输方面的支出。

7. 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2023年预算数为282.28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等方面的支出。

8.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款)其他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项),2023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以上项目以外的其他农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等方面的支出。

9. 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2023年预算数为150万元,主要用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3.32万元,主要用于:引进人才费用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6.9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86.16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1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37.3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25.18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130.03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828.7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60.2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168.5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部门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5.4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7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9.65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与2022年预算相比略有下降。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5辆,其中:轿车3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2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65万元,用于5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交通项目监管所需。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本年度没有安排预算,与去年保持一致。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部门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部门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部门下属三家单位及局机关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68.50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56万元,上升50%。主要原因是调增了人均公务费用预算的标准。

(二)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部门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31万元,主要用于曾家山高寒山区道路除雪除冰设备采购及国道108线区间测速建设项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2年底,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部门共有车辆5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5辆。单位价值2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3年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部门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指交通运输机关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交通运输部门机关单位开展日常管理工作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项目支出。

(五)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机关服务(项):交通运输部门行政单位(包括参公事业单位)提供的后勤及其他事业单位性质的支出或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的支出或指机关下属单位的基本支出。

(六)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项):主要用于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支出。

(七)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主要用于公路养护支出

(八)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主要用于:上述所列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公路水路运输方面的支出。

(九)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主要用于:农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等方面的支出。

(十)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款)其他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项),主要用于:以上项目以外的其他农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等方面的支出。

(十一)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十二)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十三)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的支出。

(十四)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十五)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六)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七)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八)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十)“三公”经费:指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十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