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详情
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23-03-20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2)

(一)职能简介.......................................(2)

(二)2023年重点工作.................................(3)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5)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5)

(一)收入预算情况...................................(5)

(二)支出预算情况...................................(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5)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6)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6)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6)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7)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7)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7)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7)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8)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9)

十一、名词解释.......................................(9)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职能简介:

1、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党的纪律,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宣传工作作为党和政府及人民群众的“喉舌”功能

2、负责打造朝天全媒体宣传矩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媒体+”的理念,将媒体与政务、民生等紧密结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3、负责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视听、文图节目的内容生产和质量审核工作;负责广告、专题制播和承办各类文化活动工作

4、负责融媒体各平台的管理、维护工作;负责节目、内容的安全播出和发布工作;负责全区广播传输覆盖工作

5、负责全区电子政务网络的规划、建设、培训、推广及管理工作;指导各乡镇、区级各部门的信息安全防范工作;负责全区视频会议系统管理和行政中心大楼网络、弱电系统的技术支撑、运行维护工作

6、负责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管理工作;负责涉区网络舆情监管、引导和处置工作;负责网络舆情信息上报工作及全区融媒体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二) 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重点工作:

1、坚持重点突出,新闻宣传工作守正出新。一是做好文创工作宣传报道。在爱朝天APP、“微朝天”、“天下朝天”微信公众号、朝天融媒抖音、朝天发布官方微博、四川朝天门户网等平台,开设【创建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专栏,积极发布创建文明城市小知识、《广元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等内容,切实营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宣传氛围。二是继续聚焦农业产业发展,播出更好的推动朝天经济,宣传朝天的视频。三是做好党的喉舌,发挥全媒体优势,创新报道方式和手段,做好宣传工作。

2、高效开展舆情处置,确保舆情可管可控。今年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涉川”类社会舆论信息、全国两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重点假日节点、疫情防控常态化、高考舆论、俄乌国际局势网络舆论走向等重点工作开展网络监测,同时聚焦民生诉求,高效开展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做到早监督、早报告、早研判、早处理,确保网络舆情始终处于可管可控状态。调整充实了网评员队伍,积极开展网络评论引导工作。对我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推进起到良好作用。

3、规范网络安全管理,完善网络安全。一是扎实做好信息安全维护。合理利用网络安全管理平台,对行政中心联网用户进行实名认证登记,合理分配用户角色权限,增强终端弱口令管理,将信息安全事件和泄密事件的概率降到了最低。

二是强化网络安全的意识。对网络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计算机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对可能发生的网络安全问题进行演练。充分认识到了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要性,从思想上改变对网络安全问题的认知程度。三是规范化管理网上信息发布和审核机制。从信息的收集到审核到发布的流程进行了完善,明确信息发布审核的要求,健全审批制度,坚持“谁发布、谁审核、谁主管”原则,确保发布的信息的真实性、科学性、严肃性和安全性。四是逐步完善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夯实网络边界防护。树立“主动防御、立体防护”的思想,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机制,通过防火墙技术、多重安全网关技术、网闸技术、数据交换网技术、入侵检测防御系统安装杀毒软件等手段,强化网络边界防护,同时细化安防设备安全策略,关闭不必要的应用、服务、端口,网络安全设备主动防御,将病毒或非授权访问的路径有效阻断,将网络安全隐患消杀在萌芽状态。

4、履职尽责,安全播出万无一失。一是完善《安全播出应急预案》。二是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自查工作,要建立问题台账。重点排查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排查各系统是否稳定可靠;排查各环节备份设备、应急措施是否有效;排查重大活动、重点时段、重要节目的人员、技术、防范等保障措施是否到位,扫清漏洞、排除地雷,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落实,实现问题销号。广播电视台和新媒体股通过完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保障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安全播出责任部门业务培训,并分层级分业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安播出应急演练、网络攻防实战演习。通过模拟实战训练,使每一位上岗人员做到正确判断、熟练操作、果断处置,切实提高处理突发事件(事故)的能力,缩短事故时间,把不良影响降到最低限度。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和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应急预案的实际操作性,提升安全播出应急处置能力。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属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收支总预算596.82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6.15万元,主要原因是职能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收入预算596.8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96.82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支出预算596.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3.82万元,占61%;项目支出233万元,占3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96.82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6.15万元,主要原因是职能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96.8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19.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8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7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96.82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16.15万元,主要原因是职能增加。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19.66元,占8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5万元,占6%;卫生健康支出12.87万元,占2%;住房保障支出26.79万元,占5%。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201(类)03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50事业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286.6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薪酬及公用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5(款)行政单位离退休05(项)2023年预算数为37.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的单位职业年金及保险等缴费。

3.卫生健康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款)行政单位医疗02(项)2023年预算数为12.8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4.住房保障221(类)住房改革支出02(款)住房公积金01(项)2023年预算数为26.7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201(类)03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50事业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233万元,主要用于:电视台设备运行、信息网络维护、氛围营造、媒体合作、网络舆情监测预警等项目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63.8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29.3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34.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6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61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2023年公务接待费0.61万元,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比2022年少0.01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单位无公务用车。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单位无出国(境)情况。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单位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单位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本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4.5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1.26万元。主要原因公用经费口径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单位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2年底,本单位固定资产859.64万元,无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3年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部门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机关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五)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六)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指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部门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