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朝天区审计局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详情
广元市朝天区审计局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23-03-20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朝天区审计局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2)

(一)职能简介.......................................(2)

(二)2023年重点工作.................................(3)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3)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4)

(一)收入预算情况...................................(4)

(二)支出预算情况...................................(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4)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4)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5)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5)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6)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6)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6)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7)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7)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7)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7)

十一、名词解释.......................................(7)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1.主管全区审计工作。

2.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3.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省、市、区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区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区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各乡镇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区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区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含直属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区级政府投资和以区级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区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区属国有企业和地方金融机构、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财政资金以及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5.按规定对区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区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区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9.依法开展全区审计业务,组织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

10.组织开展审计领域内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依法组织开展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审计;指导和组织开展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11.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2.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区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区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二)2023年重点工作

1.紧盯审计风险,聚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以开展“纪律作风深化年”为抓手,切实筑牢廉洁审计防线。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二是强化日常监管。三是强化专项整治。

2.抓住审计质量,聚焦审计项目的全过程管控,以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为抓手,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一是注重科学谋划审计项目。二是加强审计质量管理。三是抓好审计整改工作。

3.打牢审计基础,聚焦审计干部能力素质培养,以开展“干部能力建设年”为抓手,全面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是加强专业人才招引。二是加强审计业务培训。三是健全选拔任用机制。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广元市朝天区审计局属一级预算单位,局机关内设机构:办公室、法规和内审指导股、财政与政策跟踪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农业与环保资源审计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股。下设2个中心,分别是区审计信息中心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广元市朝天区审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卫生系统包含事业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我局2023年收支总预算815.33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80.07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80.07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因正常晋升人员经费增加;二是预算专项项目增加;三是执行全面预算,预算精细化、项目预算全覆盖

(一)收入预算情况:我局2023年收入预算815.3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15.33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我局2023年支出预算815.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4.12万元,占52%;项目支出391.21万元,占4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15.33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80.07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80.07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因正常晋升人员经费增加;二是预算专项项目增加;三是执行全面预算,预算精细化、项目预算全覆盖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15.33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22.5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3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4万元、农林水支出1.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5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我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15.33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80.07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因正常晋升人员经费增加;二是预算专项项目增加;三是执行全面预算,预算精细化、项目预算全覆盖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22.58万元,占88.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34万元,占5.4%;卫生健康支出15.4万元,占1.9%;农林水支出1.5万元,占0.2%;住房保障支出31.51万元,占3.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201(类)08(款)01(项)2023年预算数为161.1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含机关工勤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201(类)08(款)04(项)2023年预算数为311.21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审计业务所发生的保障性支出。如:审计中介委托业务服务费和审计中介咨询服务费用。

3.一般公共服务201(类)08(款)50(项)2023年预算数为170.2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201(类)08(款)99(项)2023年预算数为80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期间所发生的车辆交通费、审计项目资料费、档案整理费、网络信息化建设系统更新及维护费、住宿费、生活费、公杂费、培训费等费用。

5.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5(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项)2023年预算数为42.72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9(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9(项)2023年预算数为1.62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主要包括职工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

7.卫生健康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款)行政单位医疗01(项)2023年预算数为7.2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8.卫生健康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款)事业单位医疗02(项)2023年预算数为8.1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农林水支出213(类)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05(款)其他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支出99(项)2023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

10.住房保障221(类)住房改革支出02(款)住房公积金01(项)2023年预算数为31.51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朝天区审计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24.1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85.1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3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广元市朝天区审计局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与上年比较减少0.02万元,减幅0.7%。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上级工作督查检查、调研审计工作及其他公务活动需要开支的接待费。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我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2023年无因公出国(境)预算经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9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5万元,上升62.5%。主要原因为:一是2023年公用经费人均预算额度按照区财政要求人均调增0.5万元(新标准1.5万元/人、年);二是人员新增1人导致。

(二)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我单位安排政府采购预算8.7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审计业务所需的专业技术服务、办公设备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2年底,我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3年我单位部门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201(类)08(款)01(项):指机关单位用于行政人员(含机关工勤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201(类)08(款)04(项):指机关单位开展执行审计业务所发生的保障性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201(类)08(款)50(项):指事业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保障事业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201(类)08(款)99(项):指机关单位开展审计业务工作期间保障性的项目支出。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5(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的支出。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9(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9(项):指部门实施实施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主要包括职工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

(九)9.卫生健康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款)行政单位医疗01(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卫生健康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款)事业单位医疗02(项):指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一)农林水支出213(类)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05(款)其他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支出99(项):指机关派驻乡镇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工作经费。

(十二)住房保障221(类)住房改革支出02(款)住房公

积金01(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

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三公”经费:指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广元市朝天区审计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