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朝天区外事和公务服务中心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详情
广元市朝天区外事和公务服务中心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23-03-20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朝天区外事和公务服务中心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1)

(一)职能简介.......................................(1)

(二)2023年重点工作.................................(2)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3)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3)

(一)收入预算情况...................................(3)

(二)支出预算情况...................................(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4)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4)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4)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5)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5)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5)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6)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6)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6)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6)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6)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7)

十一、名词解释.......................................(7)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外事和机关事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协助拟订区直机关事业单位机关事务规划、制度办法等,并参与实施:负责区直机关事业单位机关事务的有关服务和保障工作。

2)负责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集约化和精细化管理等工作;承担机关事务培训有关工作。

3)承担区级公务用车管理涉及的事务性工作。协助参与区级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相关工作;组织开展能耗统计、监测和评价考核工作;负责区级机关。

4)协助参与区级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相关工作;组织开展能耗统计、监测和评价考核工作;负责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公共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负责承担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维护和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统一规划、统一权属、统一配量、统一处置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负责拟订区机关事业单位房屋修缮计划;负责区行政中心、影剧、干部周转房区域内物业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职工食管理运行工作。

5)负责区委、区政府公务接待等工作。

6)协助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做好外事服务工作。

7)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广元市朝天区外事和公务服务中心2023年重点工作

1.公务服务方面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有关规定,严格接待审批程序和接待标准,促进公务接待服务保障规范化、标准化;二是不断完善各资源库建设,提升接待效率及水平建立完善接待工作信息库,深入发掘朝天本土接待资源,突出朝天地域特色,不断完善“四库”信息;三是加强队伍建设,适应新时代公务接待发展需要

2.机关事务方面

(1)公共机构节能:一是推动朝天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发力,进一步统筹节能工作有序开展;二是狠抓绿色低碳,节能指标再下降。以2022年为基数,到2023年,实现水、电、气、单位建筑能耗和人均能耗等指标均下降;三是垃圾分类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严格按照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要求。通过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常运转。

(2)机关事务:一是不断优化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加强公物仓建设;二是细化机关后勤保障后勤物业各项管理工作;三是做好会务服务保障工作抓好后勤人员管理培训,提升后勤队伍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机关事务精细化管理水平。

(3)公车管理: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司勤人员每月定期开展学习相关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筑牢安全意识;二是定期对车辆安全检查及时清除车辆故障,建立安全卡片,规范一车一档管理;三是全区公务用车坚持“三化”“三定”管理要求四是加强斗硬考核,采用倒扣分的办法累计年度所得积分将司勤人员的考核年度评先树优、绩效工资挂钩

3.外事方面

协助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做好外事服务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广元市朝天区外事和公务服务中心属财政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广元市朝天区外事和公务服务中心2023年收支总预算2018.38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82.6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公用经费和工资福利增加,二是机关后勤运行经费纳入年初预算

(一)收入预算情况:广元市朝天区外事和公务服务中心2023年收入预算2018.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18.38万元,占总预算的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广元市朝天区外事和公务服务中心2023年支出预算2018.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89.11万元,占68.82%;项目支出629.27万元,占31.1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广元市朝天区外事和公务服务中心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018.8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82.67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公用经费和工资福利增加,二是机关后勤运行经费纳入年初预算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18.3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84.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5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2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8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广元市朝天区外事和公务服务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018.38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382.6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公用经费和工资福利增加,二是机关后勤运行经费纳入年初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84.66万元,占98.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57万元,占0.77%;卫生健康支出7.26万元,占0.36%;住房保障支出10.89万元,占0.5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957.5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1027.1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和特定行政运行项目费用。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5.5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养老保险。

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7.2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行政事业人员医疗保险。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10.8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朝天区外事和公务服务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389.1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73.5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915.5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广元市朝天区外事和公务服务中心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880.2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02.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78.11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与2022年127.96万元相比,减少25.81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9.11万元,与2022年479.56万元相比,减少0.45万元。用于70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全区公务用车的日常运行。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广元市朝天区外事和公务服务中心2022年以来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等相关工作。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朝天区外事和公务服务中心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朝天区外事和公务服务中心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本单位无下属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

(二)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广元市朝天区外事和公务服务中心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9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2年底,区外事和公务服务中心共有车辆编制72辆(含原接待办2辆),实有公务用车70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3年广元市朝天区外事和公务服务中心部门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当年财政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9、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0、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1、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部门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