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办公室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详情
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办公室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23-03-20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办公室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3)

(一)职能简介..........................................(3)

(二)2023年重点工作....................................(4)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5)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5)

(一)收入预算情况......................................(5)

(二)支出预算情况......................................(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6)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6)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6)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6)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8)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8)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8)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8)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9)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9)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9)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9)

十一、名词解释.........................................(10)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办公室职能简介

1、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总体工作部署,做好调查研究、收集信息、反映动态,为区委决策提供服务。

2、负责区委日常公文处理,承担区委文电、重要文稿和区委领导讲话的起草、修改和校核工作。

3、负责上级和区委重要工作部署、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以及中央、省、市及区委领导同志批示、指示的催办落实。

4、协助区委领导做好协调工作,促使各部门工作中互相配合、互相支持,提高效率,确保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5、负责区委各种会议和区委领导活动的组织安排,搞好上级领导和其他区、县(市)党委负责同志及有关来宾的接待服务工作。

6、负责全区党政系统的机要通讯和密码管理,负责中央、省委、市委文件和全区党政军领导机关及其部门机密文件、信件的传递工作。

7、负责全区的保密工作,督促查处失泄密事件,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全区保密工作开展情况。

8、负责区委机关后勤行政事务。

9、协调、指导全区党史资料、历史档案和机关档案

资料的征集、接收、整理、保管、利用和研究。

10、协调、指导全区信访工作,协助区委领导同志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了解群众的要求和建议,督促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11、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办公室2023年重点工作:

2023 年,区委办公室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办工作“五个坚持”总体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党办工作指示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开创区委办公室工作新局面。一是持续加强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坚决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矢志不渝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忠诚核心。二是强化执行机关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做到参谋有道、协调有方、服务有力、督查有效,以实际行动服务中心全局。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每周集中学习制度、“学习强国”积分通报制度,全面提升干部工作、文字、调研服务能力和水平。严把教育管理关,切实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和引导,筑牢思想防线。四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好“头雁作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市委六个带头、区委七个加强等规定精神,带头树立良好作风形象。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纠正,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办公室属财政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办公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办公室2023年收支总预算918.52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4.01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14.0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常调资及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较上年度支出增加。

收入预算情况: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办公室2023年收入预算918.5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18.52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办公室2023年支出预算918.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8.72万元,占71%;项目支出269.8万元,占2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办公室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18.52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4.01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14.0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常调资及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较上年度支出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18.52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4.6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5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2.6万元、农林水支出1.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7.2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办公室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18.52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14.0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常调资及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较上年度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4.61万元,占8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58万元,占8%;卫生健康支出22.6万元,占2%;农林水支出1.5万元,1%住房保障支出47.23万元,占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353.9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行政财政供养人员工资、津贴、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150.8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事业财政供养人员工资、津贴、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269.8万元,主要用于:区委综合性工作保障及机要保密专项项目支出

4.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引进人才费用(项)2023年预算数为5.9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引进人才生活补助及安家补助费用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64.51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15万元,主要用于:干部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支出。

8.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5.6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6.96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47.23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办公室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48.7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93.2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55.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办公室单位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2.7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2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46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较2022年预算基本持平。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46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要保密及一般公务工作用车,较2022年预算基本持平。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无变化。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办公室单位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办公室单位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办公室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5.5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4.26万元,上升36%。主要原因人员正常调动等因素致使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办公室单位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2年底,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办公室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机要通信工作用车1辆、其他一般公务用车1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五)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3年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办公室单位部门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机关单位用于保障行政人员及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机关单位用于保障事业人员及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单位开展区委综合性工作保障及机要保密工作开展项目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的支出。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九)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一)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二)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三公”经费:指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