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朝天区乡村振兴局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详情
广元市朝天区乡村振兴局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23-03-20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朝天区乡村振兴局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2)

(一)职能简介.......................................(2)

(二)2023年重点工作.................................(3)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7)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7)

(一)收入预算情况...................................(7)

(二)支出预算情况...................................(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7)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8)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8)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8)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9)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10)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10)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10)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10)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10)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10)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1)

十一、名词解释.......................................(11)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区乡村振兴局职能简介:

1.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扶贫开发和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拟订全区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区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智力扶贫、革命老区及特殊类区扶贫开发工作;负责和指导社会扶贫工作,组织联络区外机构对口帮扶工作,组织在朝定点扶贫与扶贫协作工作,组织扶贫开发对外交流与合作及外资外援扶贫项目的引进与实施。

(3)承担扶贫、移民资金管理责任。拟订全区扶贫开发和移民资金使用管理、项目管理办法,负责有关项目、资金、基金、物资的分配、管理、使用、稽查审计、绩效考评、统计监测等监督工作。

(4)负责扶贫开发和移民政策研究及信息工作,组织贫困、移民群众生产技能和劳动力转移培训,扶贫移民工作人员培训。

(5)制订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年度计划,管理和监督全区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实施工作,组织移民安置验收,后期扶持和监督评估。

(6)负责扶贫开发和移民信访接待、处理、管理工作,协调、处理有关社会稳定工作,负责扶贫开发和移民安置、后期扶持政策宣传工作。

(7)承担区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二)2023年重点工作

1.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工作,切实巩固脱贫成果。一是优化完善监测机制。紧紧围绕坚决守住不发生一户一人返贫致贫的底线,制定《朝天区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十条措施”》,建立四级防返贫监测网格化队伍。二是扎实开展监测排查。通过日常摸排和2次集中排查,全区现有监测对象302户1007人,其中,今年新增256户854人。三是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根据困难监测户程度,实行“红黄蓝”三级预警帮扶,精准落实帮扶措施1321条。规范防止返贫帮扶专项基金的管理和使用,目前为88户群众拨付帮扶资金82.71万元。全区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新投放358笔1286万元全部用于支持农业产业发展,累计清收小额信贷1270笔2256万元。春季为符合条件的630户脱贫户家庭642名在校学生发放“雨露计划”补助资金万96.3万元。秋季目前正在收集学生的申报资料。同时6月底前全面完成138户476名脱贫村剩余掉边掉角农户搬迁任务,并同步完成拆旧复垦。四是扎实开展问题整改。牵头做好国家层面对四川2021年度反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核查评估举一反三自查整改,我区共自查发现88个问题,其中区级部门自查发现18个问题,乡镇发现70个问题。共制定158条整改措施,所有问题整改全面完成。对2021年度省级层面反馈巩固脱贫成果核查评估发现的13个点对点问题,共制定48条整改措施,现已全面整改销号。

2.细化职责任务,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坚持统筹联动、主动作为,切实加强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重点抓好乡村建设,牵头制定《广元市朝天区“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送审稿)》《广元市朝天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推进乡村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送审稿)》《广元市朝天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推进乡村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分工方案(送审稿)》,引领乡村建设有序开展。为更好促进曾家山的农旅融合,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景区整体形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对打造曾家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定位,邀请相关专家现场指导,统筹整合中央“厕所革命”的补助资金和各级衔接资金,在曾家镇的石烛村,李家镇的青林村、永乐村,两河口镇的老林村以及麻柳乡的石板村探索开展“厕污共治”的试点示范,实施过程中坚持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原则,结合生态环境部门的“千村示范”工程对民宿聚居点、农户集中点等重点部位进行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分类收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水质达到灌溉和排放标准后再还田利用。同时扎实开展曾家片农户面上的“厕所革命”工作,组织全区农村户厕问题排查整改“回头看”,全面完成曾家山13个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及21个辐射村共3497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新(改)建任务。

3.主动把握发展机遇,积极推进协作帮扶。一是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筹备并推动召开领导小组会、专题会、推进会、调度会等16场次,牵头组织朝天、滨江主要领导开展互访交流2次。起草送审并印发东西部协作工作规则、资金管理办法、工作要点等文件5个,促进协作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认真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制定了年度工作要点,压紧压实各成员单位工作责任,清单式督促目标任务完成。统筹实施好年度项目,接收滨江财政帮扶资金3800万元,牵头组织有关部门乡镇实施年度项目11个。协作办全年组织开展项目调度7次、进度督查8次,累计拨付项目资金3436万余元。全面完成杭州市、广元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并接受第三方评估检查。二是深入推进定点帮扶。积极主动与国机集团、省委编办等中央、省级定点帮扶单位加强对接,大力争取资金项目支持,今年以来召开联席会议3次,接待各帮扶部门领导层到朝天开展督导调研135次。各定点帮扶单位直接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1.47亿元,实施项目61个,帮助销售农特产品601.8万元。其中国机集团2022年到位帮扶资金990万,实施帮扶项目12个。三是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引导9家企业和合作社与区内15个村进行结对帮扶。全区各基层商会投入122.8万元,在助贫、抗疫、助学、助农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4.加强衔接资金使用管理,助推项目提质增效。严格执行中省衔接资金管理办法和广元市衔接资金项目管理“十条措施”,创新项目管理“四定工作法”,全力确保实现项目谋划、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四个好”。2022年到位各级财政衔接资金13169.83万元,安排衔接资金项目208个,持续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帮扶力度,目前已全部完工。其中,中央财政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3733万元,占比56.99%;省级财政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1450万元,占比58.6%。不断加大项目资金管理,突出项目绩效评价,委托第三方审计公司对2021年58个衔接资金项目进行全覆盖审计,牵头开展全区2021—2022年376个衔接资金项目的绩效评价和2013—2020年6205个扶贫资金项目确权登记“回头看”工作,组织2022年衔接资金项目督导4次。指导全区13个重点帮扶村编制2021—2025年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成果”“持续促进稳定增收”“促进精准就业”“持续改善村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提升村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政治”等六大重点内容,规划项目113个,拟投入项目资金7137.89万元。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为引领,按照村级评议、乡级审核、部门审查、区级汇总的项目规划编制程序,因地制宜精心谋划2023年衔接资金项目267个,并已完成入库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乡村振兴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本单位属一级预算单位,编制29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工勤人员1人,事业编制22人。2023年初实有在职人员30人,其中:行政人员10人,事业人员18人,工勤人员2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区乡村振兴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区乡村振兴局2023年收支总预算751.55万元(其中本年度综合预算收入566.84万元,上年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84.71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3593.11万元减少2841.56万元,下降79.08%,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减少3026.27万元,下降84.22%,主要原因是专项项目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区乡村振兴局2023年收入预算751.5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84.71万元,占24.5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66.84万元,占75.43%。

(二)支出预算情况:区乡村振兴局2023年支出预算751.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6.84万元,占67.43%;项目支出244.71万元,占32.5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区乡村振兴局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51.55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2841.56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减少3026.27万元,下降84.22%,主要原因是专项项目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66.84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4.71万元;支出包括:农林水支出643.1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7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1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7.4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区乡村振兴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66.84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减少2841.56万元,主要原因是专项项目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8.48万元,占80.8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74万元,占9.3%;卫生健康支出18.15万元,占3.2%;住房保障支出37.47万元,占6.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178.03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2.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款)事业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218.45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3.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款)其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52.74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7.7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0.43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37.4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区乡村振兴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06.8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59.8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4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区乡村振兴局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9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9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2021年预算持平,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与2022年预算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乡村振兴局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乡村振兴局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区乡村振兴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7万元,比2022年预算32.24万元增加14.76万元,上升45.78%。主要原因收入预算调整。

(二)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区乡村振兴局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2年底, 区乡村振兴局共有车辆0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3年区乡村振兴局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指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部门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