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朝天区分局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详情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朝天区分局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23-03-20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朝天区分局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2)

(一)职能简介.......................................(2)

(二)2023年重点工作.................................(5)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7)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7)

(一)收入预算情况...................................(7)

(二)支出预算情况...................................(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7)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8)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8)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8)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10)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11)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11)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11)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11)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11)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11)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1)

十一、名词解释.......................................(12)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朝天区分局职能简介;

1.按照规定权限,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拟订全市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城乡规划和测绘地理信息地方性法规、政策规章草案,制定有关政策措施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2.负责全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依照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的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建立统一规范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和监测。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监督管理和信息发布。指导县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工作。

3.负责全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组织实施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制度、标准、规范。建立健全全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负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收集、整理、共享、汇交管理等。指导监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4.负责全区自然资源资产使用工作。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依照有关标准组织考核。按照规定权限,制定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出让、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政策,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管理,依法收清相关资产收益。

5.负责全区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拟订并实施自然资源发展规划和战略,建立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开展自然资源利用评价考核,指导节约集约利用。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组织研究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

6.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以及城乡规划等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组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建立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研究拟订城乡规划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拟订并实施土地等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负责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负责土地征收征用管理。负责城乡规划管理。

7.负责统筹全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牵头组织编制全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并实施有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负责开展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牵头建立和实施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制定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政策措施,提出重大备选项目。

8.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牵头拟订并实施全区耕地保护政策,负责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

9.负责管理全区地质勘查和地质工作。拟订全区地质勘查规划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组织实施重大地质矿产勘查专项。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监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釆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负责古生物化石的监督管理。

10.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并实施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组织、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组织、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保障工作。

11.负责全区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及压覆矿产资源审核报批。负责矿业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釆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调控及相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

12.推动全区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和对外合作。制定并实施全区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计划。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及创新能力建设,推进自然资源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组织开展全区自然资源系统对外交流合作。

13.配合国家、省对县区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督察。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组织实施自然资源督察相关工作。查处全区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城乡规划、测绘等领域重大违法案件。

14.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负责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管理。监督管理全区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市场秩序、测绘基准和系统。负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管理和测量标志保护。

15.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6.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朝天区分局2023年重点工作:

1.加快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将2023年作为规划体系建设年。6月底前完成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上报审批。10月底前完成第1批次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上报审批。11月中旬前完成金堆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11月底前完成第2批次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上报审批;12月底前完成12个村级片区规划编制。全面配合市局信息中心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系统建设。

2.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实施与监管。严守“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强化“三区三线”的管控约束作用,严格落实国土空间规划管控规则,切实将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

3.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完善耕地保护制度体系,加强耕地全链条、全过程保护。制定并完善田长制配套措施,构建落实县、乡、村三级田长责任体系并实质化运转,推广使用奥维软件,打造朝天特色田长制巡查体系。

4.规范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提早梳理2023年度耕地进出平衡任务,落实进出平衡技术服务单位,确保全年耕地总量不减少。

5.切实加强矿产资源要素保障。结合全市计划出台的矿产资源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全区矿产资源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升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6.推动落实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制度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开展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清零”行动,完成已实施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的市级验收,按时序推进国家移交长江经济带和省级移交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7.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能力和水平。完善全市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立全市统一的相对独立的平面坐标系统,优化北斗导航地面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建成四川省北斗导航高精度数据中心(CORS)广元分中心,不断提升成果应用的深度和广度。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朝天区分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朝天区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卫生系统包含事业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朝天区分局2023年收支总预算11127.05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978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减少2190.71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量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朝天区分局2023年收入预算11127.0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9223.66万元,占82.8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03.39万元,占14.41%。

(二)支出预算情况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朝天区分局2023年支出预算11127.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9.26万元,占7.72%;项目支出10267.79万元,占92.2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朝天区分局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127.05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4978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减少2190.71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量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03.39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2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6.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4.99万元、农林水支出1.5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443.1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朝天区分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03.39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减少2190.72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量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0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22万元,占4.06%;卫生健康支出26.5万元,占1.39%;住房保障支出54.99万元,占2.8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443.18万元,占75.8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00万元,占15.76%;农林水支出1.5万元,占0.0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2023年预算数为0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3年预算数为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3年预算数为0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74.31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项)2023年预算数为2.91万元,主要用于: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0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7.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0.3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8.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6.1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54.9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1.农林水支出1.5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经费。

12.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443.18万元,主要用于:2023年项目支出和行政运行。

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00万元,主要用于:2023年朝天区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及排危除险项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朝天区分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59.2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87.2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朝天区分局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5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5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2023年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与2022年相比没有变化。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朝天区分局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9223.66万元,主要用于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和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朝天区分局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朝天区分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72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24.26万元,上升50.82%。主要原因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朝天区分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308.77万元,主要用于项目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2年第,无国有资产占有。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3广元市自然资源局朝天区分局部门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部门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