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麻柳乡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详情
麻柳乡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24       来源:麻柳乡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2023315日在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财政负责人 蒲镜全

各位代表:

受麻柳乡人民政府委托,将全乡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查。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麻柳乡财政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过去的一年里,坚持用新的思维、新的方法去分析、解决建设节约高效型政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现就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185451.95元,较20217164034.01元增长14.26%。202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8185451.95元,较20217164034.01元增长14.26%。其中:基本支出5649155.39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办公开支遗孀生活补助和独子费等。项目支出2536296.56元,主要用于金财网维护、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和村组干部生活补助等方面。

需特别说明的是:2022“三公”经费支出29720.0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元;公务接待费支出10820.00元,较202120000.00元下降45.90%,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务接待均安排在单位食堂,故支出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8900.00元,较2021上升4.30%,上升的主要原因:车龄老化,维修保养费用增加

(二)2022预算执行特点

一是严格执行“两上两下”的预算编制程序,强化主体责任,把预算目标绩效评价工作作为部门的常规性工作二是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支出结构,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次全会、市委次全会、区委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全国第七届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森林防灭火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和管理约束。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确保财政不新增债务

(一)2023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原则

2023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根据预算收入情况,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合理安排支出预算。二是厉行节约的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三是保障重点的原则。着力在“保重点、压一般、优结构”上下功夫,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四是加强绩效管理的原则。将绩效理念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加强风险防范的原则。坚持底线思维,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巩固预算收支平衡格局确保政府无新增债务。

(二)2023年财政预算情况

我乡2023预算收入总数7525165.73元,较2022预算收入总数8185451.95下降8.07%,2023预算支出总数7525165.73元,较2022预算支出总数8185451.95下降8.07%,双下降的主要原因为预算内项目减少。

基本支出预算7260165.73元,其中:人员支出6495165.73主要用于职工工资、村组干部生活补助,社会保险、目标绩效奖和住房公积金等支出,公用支出765000.00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差旅费、印刷费、会议费村(社区)基层组织活动经费机关事业单位运行方面的支出)。

专项项目预算265000.00元(明细项目见附表)。

2023 “三公”经费预算29734.0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公务接待费预算10600.00元,较2022预算下降2.03%,下降的主要原因:政府食堂改革后所有接待工作均在政府食堂进行,同时严格参照接待标准和陪同人数进行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8550.00元,较2022预算增加1.85%,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务车年限较长,车辆维修养护、保险等费用增加。

三、2023财政工作目标

一是努力做好财政预决算工作,严格执行年初预算,确保全年收支平衡。各级财力趋于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将努力做好财政预决算和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年初做好资金预算和预算绩效整体目标评价的编制上报,按照下达的预算指标合理安排和使用资金,年终做好部门决算和预算绩效评价评审工作,务必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衡无新增债务发生。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乡财政将继续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严格资金拨付程序,明确资金用途和使用范围,确保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合法性和合规性。突出科学管理,重点加强预算执行力度。以“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建立预算执行动态台账,监管资金的使用情况,提高使用效率。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各位代表!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工作特别是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财政工作的“纲”和“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区八届四次全会的决议和要求,主动接受乡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以更加严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开拓创新的精神、更加奋发有为的干劲、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推动建设繁荣和谐美丽幸福现代化朝天,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