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区多措并举推动工伤保险高质量发展 » 详情
我区多措并举推动工伤保险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3-28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宣传促扩面。一是结合重要活动。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日”“安全生产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宣传活动”等,开展工伤预防、职业病预防、工伤保险政策知识宣传。二是抓住重要节点。以年初节后农民工求职高峰期为契机,深入用工单位,采用发放宣传单、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加大对用人单位及职工自身权益义务、工伤保险申请经办流程及政策知识宣传。三是针对重点群体。深入参保对象多、历年工伤事故率较高的企业一线,通过和企业负责人、业务经办人员面对面交流,推动企业将工伤预防纳入岗前培训,持续增强企业和职工参保意识。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政策宣传10余场次,印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工伤保险参保1.23万人。

优服务防风险。一是规范认定程序。严格按《工伤保险条例》开展工伤认定,针对工伤认定申请、受理、限期举证、调查取证、认定、送达等多个环节,做到严格把关、严格调查、限时办结,确保经办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二是优化办事流程。依照“最多跑一次”总体要求,梳理优化工伤申请办事流程,实行工伤认定分类处理办案,一次性书面告知申请工伤认定所需材料,积极宣传并推进工伤医疗费用联网结算,缩短办理时限,切实做到“快审、快立、快调、快结”。三是强化内控管理。建立完善工伤认定联席会议会商工作机制,邀请劳动仲裁、政策法规等相关领域领导参与工伤案件集中会审,有效降低经办风险。同时完善工伤保险待遇支付二级复核机制,严格把关工伤保险待遇申请资料与待遇核定,切实守牢工伤保险基金安全底线。2022年以来,依法认定工伤65件;累计支付工伤保险待遇223.6万元,其中医疗费28.4万元,一次性伤残补助金156.9万元。

强学习提能力。一是强化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干部始终绷紧安全弦,主动作为,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增强业务人员做好工伤保险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强化业务培训。依托人社窗口业务技能“练兵比武”、“人社大讲堂”活动,建立周五业务培训制度,常态化开展业务学习,结合典型疑难工伤案例,进行集体研讨、集思广益,扫除经办人员业务知识盲区。三是强化业务交流。加强与市级、兄弟县区及单位内部业务股室之间的业务交流,及时解决在实际业务经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学习和交流,不断增强工伤保险业务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