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市林业工作会和林长制工作推进会与会人员到我区参观 » 详情
全市林业工作会和林长制工作推进会与会人员到我区参观
发布时间: 2023-04-26       来源:区林业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4月26日,全市林业工作会和林长制工作推进会暨核桃产业发展和现代林业园区建设现场会与会人员到我区参观,先后到沙河镇罗圈岩村核桃基地、中子工业园区秦川印象有限责任公司,对核桃产业发展、产业园区建设、林产品深加工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

沙河镇罗圈岩村是朝天的核桃产业强村,通过核桃品种良种化,当地核桃基地核桃良种化率达95%以上,平均单株产量达15公斤,亩产300余公斤。通过生产机械化,核桃基地安装了山地单轨运输线2公里、建设初加工点2个、配备植保无人机2台,便携式采收机和清土机等,也得到了普遍推广,有效提升了核桃种植机械化水平。在人才专业化队伍建设上,该村培养本地土专家10余名,并通过“专家扶大户、大户带散户”的模式,持续开展管护、嫁接等技术培训,累计培育专业人才100余名,实现了户户都有技术明白人,并建立了一支50余人的技术专业队。在园区管理上,通过实行“四统一”,即“统一排乱去杂、统一松土施肥、统一防病治虫、统一修枝整形”等,有效促进了核桃产业良性发展和林农持续增收。目前,该村种植核桃树达5000余亩,人均拥有核桃树2.5亩50余株,年产核桃750余吨,产值达1200余万元,人均核桃收入达到了5500余元。

广元秦川印象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朝天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的电商实践基地、朝天区电商促进产业融合服务基地,目前已成为川陕甘结合部以核桃、食用菌、蔬菜制品等为主要网红产品的集种植、加工、运营、物流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年产值预估近6000万元。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产品生产车间、产品展卖中心,详细了解了核桃及林产品加工方式、销售渠道和销售情况等,并对企业下步发展提出了建议。

与会人员所见,仅是朝天核桃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围绕核桃产业提质增效,朝天成立了核桃产业专班,扎实推进核桃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全区产业基地标准持续提升。在朝天镇三滩村、中子镇校场村等实施核桃飞防2万亩,打造中子镇转南村、朝天镇青龙村等核桃疏密示范点5个,建成丰产稳产示范基地17万亩。将1万亩实生树、低效林改良为广丰、蜀朝2号等优良品种,全区核桃良种化率达84%。产业链条持续延伸。支持核桃专合社、核桃种植大户在沙河镇望云村、中子镇高车村等建成初加工点3个。棒仁公司新开发出低温冷榨核桃调和油、核桃芝麻丸等新产品,并创成第五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品牌影响持续扩大。朝天核桃现代林业示范园区创成国家现代林业示范园区,朝天核桃上榜2022中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全国百强名单。2022年,全区核桃产量达5.6万吨,综合产值30亿元,人均核桃收入4000余元。

市政府副秘书长许登海,市政协人资环委主任杨云刚,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继洪,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治成,苍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翟广生,旺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林佳,剑阁县副县长唐家华,青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久全,利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杜晓蓉,昭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煜蕊,朝天区副区长杨金军及各县区林业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