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西部协作驻点律师扬剑—深情奔赴再续情缘,法治联盟共谱新篇 » 详情
东西部协作驻点律师扬剑—深情奔赴再续情缘,法治联盟共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23-05-26       来源:区司法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清风拂柳、温阳普照,在繁花似锦的五月,朝天区迎来了第六位滨江区法律援助志愿律师。他叫扬剑,是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获法学学士学位,现已执业20多年。当滨江区司法局与朝天区司法局建立东西部司法行政协作关系后,他就主动报名加入了赴朝法律援助律师队伍,按照统一安排于5月赴朝开展法律援助帮扶工作。

到了朝天的第二天,他就开始投入工作状态,在朝天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来访者法律疑问等服务。

“太感谢扬律师了,你解答的很细致,解开了困扰了我很久的心中的疑团”。原来是一名来访人员正在咨询关于交通事故赔偿的相关法律问题。这名来访者说道“扬律师不仅给我了很好的法律意见,还以案说法,给我讲了很多法律知识和道理,让我明白了学法懂法用法的重要性,今后自己也要主动学习法律知识,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看着来访人员满意而归,扬律师也倍感幸福和欣慰。

图为:扬剑律师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这一天,正在值班的扬律师接到区法律援助中心的指派,为涉嫌危险驾驶罪的李某提供法律帮助。他认真的了解了该案件的来龙去脉和相关法律文书,周到细致的为李某讲解相关的法律知识以及因为他的违法犯罪行为所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李某在扬律师的认真讲解下,认罪伏法,表示“从灵魂深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会努力改过自新,在今后的生活中会严格遵纪守法,做个合格的公民”。

同时,他又为另外一位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陈某提供了法律帮助服务。

图为:扬剑律师在中子铺社区为社区群众开展法治讲座

为进一步宣传《民法典》,满足社区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扬剑律师来到中子镇中子铺社区,为该社区居民献上了一堂法治大餐,扬律师从细微处入手,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就群众关心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防电信诈骗、毒品和赌博危害等部分进行详细解读,现场解答了群众提出的关于合同纠纷、遗产继承等方面的疑问。扬律师还就如何化解邻里矛盾纠纷问题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了分享,倡导大家做遵纪守法居民、树文明和谐新风。

图为:扬剑律师在云雾山镇开展民法典法治讲座

在云雾山镇,扬律师为村组干部、法律明白人介绍了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意义,重点围绕农村土地流转与征收安置,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形象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的对土地流转与征收、征地补偿安置方式、宅基地权益和使用等内容进行了阐释,并现场解答了参会人员提出的拆迁补偿合法性认定、新生儿是否享有权益等方面的疑问。课后,现场与会人员纷纷称赞道“这次法治课很实用,解答了一些很现实、很常见的问题。”通过扬律师严谨细致、幽默有趣的授课,真正“典”燃基层干部和法律明白人学法的热情,有效促进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图为:扬剑律师为全区企业家代表讲解《民法典》

为响应全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需要,扬律师为全区部分企业家、区国有资产事务中心干部讲授了一堂关于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方面的法治课,从企业股权转让、企业增资、企业资产转让、企业资产出租、股权交易过程中的相关法律问题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进一步提升了企业依法开展资产交易活动以及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依法对资产交易进行监督管理的意识。

虽然一个月的时间很短暂,但扬律师在朝天的多个乡镇和企业都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为29名群众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为2名被告人提供了法律帮助、为20余家企业讲授了法治课,用实际行动续写了东西部协作共进的情怀,为法治朝天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