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 详情
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 2019-11-07       来源:广元市人民政府网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近日,广元市审计局局长周杰受市政府委托,在广元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报告了《广元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得到充分肯定,并全票审议通过。

今年的《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和审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聚焦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审计监督广度深度,在增强报告的全面性、客观性和精准性上狠下功夫,在坚持以往好的经验做法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优化和创新,着力为人大监督提供详实依据和有效参考。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体现了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审计工作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必须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大作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这是党中央加强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目的是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与往年不同,我市201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首次上报审计委员会,因此审计工作启动更早、要求更严、标准更高。

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今年全市审计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始终把推动和促进中央、省、市重大政策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和反腐倡廉作为全年审计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六稳”、市委市政府“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和“九大比武”深入实施。精准聚焦资金绩效、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和民生资金、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和放管服改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内容,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审计监督盲区,提升审计监督力度。

首次对市本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

市审计局按照“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和“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对市本级227个一、二级预算单位开展审计,现场核查了45家单位,并组织36家单位进行自查,发出问题通知书和问题整改函32份,首次实现了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

首次专门反映审计推动构建执纪监督合力成效

对一年来审计在推动形成监督体系合力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反映,主要包括:积极参与巡视和协查协办等工作,认真完成扶贫巡回检查、三公经费专项检查、党费专项检查等,严格依法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着力反应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内容

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收费信息公开不规范、违规收费现象依然存在,个别单位违规征收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无依据收取学生会费等共计700余万元。

在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方面,部分单位因资金困难,拖欠账款尚未有效解决,清理进度滞后,按清欠工作要求,剩余账款应在2019年内清偿完毕,清欠压力大。

在涉企保证金方面,部分单位未建立健全涉企保证金配套管理制度及管理台账,全市各级都不同程度存在违规收取涉企保证金以及涉企保证金返还不到位等情况,涉及金额8538.26万元。

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围绕市委“文旅兴市”和“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重大决策部署,运用大数据审计思维和方法,多角度反映了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同时反映了品牌辐射半径小,景区百度指数搜索热度低;旅游产业税收贡献率低,纳税人数量和纳税金额未与行业发展同步增长;旅游基础产业链不完整;旅游交通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

严肃揭示违法违纪问题

应中央反腐倡廉工作要求,全市审计机关积极发挥反腐败“尖兵”“利剑”作用,严肃揭露和查处滥用职权、贪污受贿、骗取侵占、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不放过任何疑点,对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坚决查深查透查实。2018年7月-2019年6月,向纪委监委、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25件,已有处理结果的共16件,处理相关责任人16人。

深入反映体制机制问题并大力推动整改

健全审计整改机制,充分运用审计成果。针对屡审屡犯现象,深入分析体制机制原因,推动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研究建立被审计单位向本级政府专项报告整改情况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针对发现问题逐一列出清单,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责任,尽快全面整改到位,年底前依法公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