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宽路子多 朝天农民种藕致富 » 详情
政策宽路子多 朝天农民种藕致富
发布时间: 2015-02-17       来源: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靠着依山傍水的优势,他用“活”路子,过上了好日子。2月15日,记者来到广元朝天区清风村村民赵朝华家。

   “喏,那就是我家藕田。”赵朝华热情的招呼,顺着他指的方向,一块4分地的小型藕田呈现在记者眼前。
一直以来,赵朝华家都是以种自家的30亩桃树园和贩卖蔬菜为主要生计。

  2009年由于在电视上偶然看见别人种藕致了富,赵朝华对种藕产生浓厚兴趣,人家能种为啥我不能种,凭着一股较真劲,和对市场的敏锐度,他说干就干,把靠果园和菜摊积累下来的资金,投入引进藕种。翻田、平底、倒泥、放种……一腔热情过后得到的结果却并不理想,由于技术的不成熟,藕产量连续两年仅有500斤左右。

 

莲藕丰收

  赵朝华明白要盈利,必须提高产量。为此,他四处收集种藕技术资料,弥补不足。优化塘泥、引进新藕种,努力的成果很快得到验证,从2013年起,藕田的年产量已经稳定在1000斤以上,产量翻了一番。

  要把利益最大化,就得踩稳市场行情。赵朝华说,光有固定产量不行,他知道市场上藕价一直比较稳定,平常在5块钱一斤左右,可是卖价最高的时候却是春节前后,要是这个时候挖藕上市,能足足卖到八块钱一斤。所以别人收藕在秋季,他的藕却偏偏在冬天收。

  “现在人人都爱买无污染的蔬菜,我家种的藕挖起来清洗后就能拉去卖,新鲜,大家都爱买。”正在地里忙着收藕的赵朝华的老父亲赵明发,说起自家的藕一脸得意。

  赵朝华向记者介绍,近几年下来自己手头逐渐宽裕,根据市场需要又陆续开了肉类加工店和花店,很难两头兼顾,家里种的桃树,藕田和新种的姜地都是父亲平时帮忙打理。父亲主内,他主外。日子过得倒也很惬意。
尝到了甜头,日子就越过越有味。说起他家一年下来的收入,赵朝华乐呵呵的说:“估计在10万左右吧!现在政策宽了,自己挣钱的路子多了,生活就有奔头。”

(赵倩 记者 张乃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