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提示:谨防夏季食物中毒 » 详情
消费提示:谨防夏季食物中毒
发布时间: 2017-07-12       来源:区食品药品和工商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夏季气温湿热,雨水多,正值鲜蘑菇、鲜黄花菜、四季豆、野菜的生长旺季,也是群众食用这些食物的集中时期,一旦制作、食用不当,极易引发食物中毒。近期我区再次发生个别群众食用野生蘑菇和不明野菜中毒事件,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区食品安全办、区食品药品和工商局发出如下提示:

  一、切勿采食和购买野生鲜蘑菇。野生蘑菇种类多,分布广,是否具有毒性,仅凭肉眼很难辨别,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鉴别方法。预防毒蘑菇中毒最有效最简单的方法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即便通过烹调、加工或者晒干等方式也不能破坏其毒性。毒蘑菇中毒后,发病急,病情凶险,死率高,且没有特效疗法。中毒后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流涎、流泪、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害等,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二、不乱采食野菜。采摘野菜要有相应的知识,要能鉴别野菜的种类,尽量选择日常食用的野菜,不轻易食用自己不了解、没有食用过的山茅野菜,也不到园边田头乱采摘野菜食用,预防农药残留引起中毒。

  三、正确食用三种蔬菜。鲜黄花菜: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经过肠胃吸收,在体内氧化为二秋水仙碱,具有较大毒性。做菜前用清水或温水进行多次浸泡,最好把黄花菜的心(花蕊)拔掉再用水焯一下,晾干,以消除其有毒成分后再食用。四季豆:四季豆中含毒素甙,制作四季豆,要煮熟焖透,待四季豆完全失去生鲜时的绿色,完全没有豆腥味才可食用。预防发芽洋芋中毒。不使用发芽和青皮洋芋制作菜肴,食用青皮洋芋时,应完全削去0.2厘米以上厚度的皮肉并煮熟煮透,烧煮时加入少许醋再食用。

  四、食品经营者要加强管理。各类餐饮单位、学校(幼儿园)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农村集体聚餐等要严格把好原料进货关,不得采购、加工、烹饪来源不明的、不常见的、可能有毒有害的野生蘑菇,野菜,严禁加工制售四季豆、鲜黄花、发芽土豆确保饮食安全,以防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

  五、发生食物中毒要及时处理。消费者如果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或其它不适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的,首先应立即采取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并尽快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保留好食物样品以供医生救治参考。若购买食用或在外就餐出现中毒症状,还应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并及时拨打监督举报电话123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