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成高铁开通进入倒计时 » 详情
西成高铁开通进入倒计时
发布时间: 2017-11-24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万事皆俱备只待高铁来

——西成高铁开通进入倒计时

   核心提示

   22日上午8时45分,随着55252次CRH3A型动车组从成都东站缓缓驶出,标志着西成高铁正式进入全线拉通空载模拟运行阶段。上午10时36分,列车到达广元站,随后穿过川陕边界,于11时20分达到汉中站,下午1时,列车正式抵达西安北站。

   由于22日是试运行,中途停靠地方和正式开通还略有不同,据列车工作人员介绍,正式开通后,速度会比今天更快,4小时内就能到西安。

   我国第一条北上出川高铁的筑成,意味着“蜀道难”将成历史。昔日木牛流马翻山越岭长路漫漫,而今成都到西安从十余小时缩短到4小时左右。

记者 欧阳亚丽

   西成高铁建成后将是我省北向出川的第一快速通道,同时也是我国第一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开通后,广元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提升,与西安和成都将形成同城化,可谓“早出晚归”。

   当下,西成高铁何时开通成了许多市民热心关注的话题。

   广元段准备情况如何?日前,记者前往成都铁路局广元车务段了解具体情况。

   “目前,广元段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到位。广元、剑门关、朝天、青川4座车站建设已经完工,站内各项设施设备均已到位,工作人员也已抵达各自的工作岗位,并开始模拟作业。”广元车务段宣传工作负责人丁兆学告诉记者。

   车站各有特色,设施设备陆续上马等待运行

   据悉,西成高铁广元段境内的4座车站已先后完成建设,车站根据不同的理念进行设计、建设,届时,将为进出站的旅客带来不一样的惊喜与感受。

   广元站蕴含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元素的现代化外形设计理念,广场上,一只振翅欲飞的凤凰,鹤立于嘉陵江畔。柔和细腻的站房墙体,平坦如镜的花岗岩地面、崭新实用的航空坐椅、美观精致的引导标识……内外设计布置新颖别致、别具匠心;剑门关站以城市会客厅理念和新蜀汉风格进行规划设计,现代与古代风格完美演绎;青川站站房为青川县具有鲜明特征的建筑,站房采取三段式设计,颜色采用灰色作为主基调,简洁大气;朝天站则运用了大空间现代化交通建筑形态为设计理念,进一步延续城市肌理和文脉,创造出符合地域特征的精品建筑。

   在设施设备方面,既有站广元站对自动检票闸机等进行了设备补强,而剑门关、朝天和青川3个新建站的自动售取票机、自动检票闸机、进站口安检仪、客运场所视频监控、引导标识标牌等设施设备也已陆续上马,等待投入运行。

   通过选拔培训,35名客运行车工作人员开始模拟作业

   在人员配备方面,广元车务段的客运服务人员和行车作业人员通过选拔工作已确定完毕。

   通过业务比赛和日常考察,在广元南、广元、苍溪和平昌三个既有车站为朝天、青川、剑门关三个新开通的高铁站共选拔了35名计算机操作能力强、应急处理能力强、应变能力强、业务技能强的工作人员。

   据了解,选拔的这35名高铁工作人员中,绝大部分是理论基础好,应急反应能力强,形象气质佳的具有大专及其以上学历的大学生。

   在客运人员选拔时,按照“一岗多能、兼职顶岗”的原则,在既有客运站选拔了既熟悉消防综控、又熟悉客运组织,既熟悉售票业务、又熟悉检票验票业务的多面手客运人员,为客流增加等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打好基础。而在行车人员选拔中,更多地考虑到了学历层次和应急处理能力两个方面。

   而后,广元车务段将选拔出的高铁工作人员先后送往贵阳北、龙里北、新都东、广汉北等既有高铁站进行了实际操作和高铁理论知识的培训学习,目前,他们已在各车站进行实地模拟作业,为西成高铁的开通做好准备。

   此外,广元车务段还多次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了消防应急演练,并完善了《车站行车工作细则》、《应急处置预案》等相关制度和办法。

   成立组织机构,推进西成高铁广元段建设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西成高铁广元段建设的顺利推进,广元车务段成立了由段长、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新线前期介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收集、汇总、追踪各部门新线接收工作的开展情况。而新线新站前期介入工作组又下设了统筹管理组、安全监督组、施工组织组、行车组织组、客运组织组、职工培训组、资产经营开发组等9个工作组,分工协作推进。

   “我们每周一都会召开例会,在会上,各工作组将具体汇报一周工作的推进情况,以及需要领导小组协调解决的事项。随后,领导小组对后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工作组则根据领导小组对后一步工作部署的具体要求,按时间节点推进工作。”广元车务段技术科副科长尤春介绍说。

   此外,广元车务段还经常与管内各个高铁站所在的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开会,进行开通前相关事项的对接商讨。

   ◇相关链接西成客专

   西成高铁起自西安,沿途经汉中、宁强、广元、江油后接成绵乐进入成都。西成高铁广元段由北向南途经朝天区、利州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昭化区、剑阁县和青川县,建设里程约103公里,共有桥梁51座、隧道41座,概算投资115亿元,沿线设朝天、广元、剑门关、青川4座车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